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臀部得表皮囊腫的弟兄

臀部得表皮囊腫的弟兄

昨天打電話去馬偕醫院轉診中心,詢問陳弟兄手術囊腫切除的標本病理報告,結果確認是表皮囊腫

最近在我的部落格寫了一篇幼兒肚臍的表皮囊腫 (欲知詳情,請點擊之),想不到馬上就幫了一個讀者

一個月前的主日(禮拜天),教會裡年35歲的陳弟兄來找我,請教醫療問題,他說左邊臀部得了我最近部落格寫的病,我問那一篇?他說表皮囊腫那篇,我問他怎麼知道是表皮囊腫,他說有擠出一些像乳酪狀的東西。

當了30幾年醫生的經驗,把我訓練到看病很「頂真」,就是在診所外,親朋好友問我一些醫療問題,我還是會詳問病史,如果可以的話,再作一點理學檢查,所以我就請他到教會一個隱密房間,脫下褲子,果然左臀有一個大約2公分大小的深紅色皮下腫塊,摸起來挺堅實的,不過還是無法明確區別,是膿已排出的疔子(Furuncle)肉芽腫或皮下囊腫,陳弟兄說坐著時這個腫塊會引起疼痛,我就建議他到醫院看看需不需要切除。他馬上同意,於是我在診所用電腦打了一張轉診單給他,請他去看台北馬偕醫院一般外科的蔡崇鑫醫師,並請掛號小姐幫他掛好號。

我過去曾轉幾個病人給醫師開刀,像肝癌切除手術、腹腔鏡腹股溝疝氣修補術,覺得他不但醫術不錯,而且人也很好;不過轉給他的主要目的是請他評估有沒有需要手術切除,如要動刀,這種門診小手術也是住院醫師的事,由他來開有如殺雞用牛刀,太委屈他了。

陳弟兄果然如期前往,醫師建議開刀,而且竟然是他親自操刀,實在太令人感動了。

我們轉診病人到大醫院,只要病人簽同意書,醫院會把當次看病相關檢查、處置資料回覆我們,所以可以知道轉診病人病因、後續處置,以方便病人在診所的後續治療與追蹤。

感謝神,使用我的部落格幫助教會弟兄姊妹,這也是我努力耕耘部落格的CALLINGM原因之ㄧ;深深覺得那一篇「幼兒肚臍的表皮囊腫」的文章,在寫作的 Timing 上真的有神的安排與帶領



眼睛休息一下









欲看更多精采照片,請用滑鼠左鍵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