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日 星期三

對磨疹(Intertrigo)?

🏃對磨疹(Intertrigo)?





…其實是皮膚與褲子摩擦產生的疹子。

『柯南醫師事件簿』

「 讀小一的小明,生性活潑,最近2天左胯下出現紅疹,奇癢無比,媽媽帶來看。 

我仔細觀察在左胯下中正中間有一道細長紅疹,問小明他說很癢有一點痛,媽媽說小明最近喜歡打籃球,常常去打,又喜歡跳來跳去,我本來反射動作馬上想是對磨疹, 再深入思考覺得不太對,從物理的摩擦機轉來想,如果是對磨疹,是那一片皮膚與那一片皮膚摩擦?再仔細觀察,小明穿的內褲,近乎三角褲,而且蠻緊的,疹子的位置剛好就在褲子側緣,所以我的結論,應是皮膚與三角褲側緣摩擦引起的疹子。




我建議媽媽給小明改穿寬鬆的四角褲,1個禮拜之後小明的疹子就消失了。








我怕小明不適應穿四角褲,告訴他說四角褲的英文叫做boxers( 或boxer shorts),拳擊手(boxer)打拳穿的褲子就是這種( 大概也是避免產生對磨疹), 而三角褲(briefs)是肌肉男穿的,我們要當拳擊手,不要當肌肉男。

對磨疹是皮膚皺摺處,相對兩邊接觸的表層,因為互相摩擦刺激,悶熱、潮濕、浸軟、缺乏空氣流通等產生的皮膚發紅、搔癢、脫屑、丘疹,甚至起水泡等現象。

特別容易發生在皮膚的皺摺部位,像胯下、腋下、乳下、四肢屈側、股溝(Intergluteal cleft)、肛門周圍,甚至脖子、指縫間。

這種炎症的反應,在夏季天氣濕熱,流汗又多時,再加上從事戶外運動( 如爬山、健行、慢跑、打球、騎腳踏車等),相對兩層皮膚重複摩擦幾個小時,對磨疹就產生了。

還有一個要注意的問題是,對磨疹常合併產生黴菌感染(尤其是念珠球菌),甚至細菌或病毒感染。

好發於肥胖者、廚師、建築工作人員等。

預防之道,平時多穿著寬鬆或透風的衣褲,並盡量保持腹股溝與腋下乾燥,切忌皮膚潮濕。

對磨疹的英文是 Intertrigo, "inter-", 來自拉丁文字根,意思是中間(between); “trigo” 來自字根“terere",意思是“摩擦”。台語俗稱「腐著」。

夏天內褲的選擇很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