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一次看4種皮膚病,來自基隆的初診病人

 🦁一次看4種皮膚病,來自基隆的初診病人





又破紀錄了,一次看診就看4種皮膚病的病人。

45歲的林先生,真的是從基隆開車來診所給我看,朋友大力推薦介紹他來的。

主要是要看香港腳,我請他脫下鞋子打開他的腳指縫,果然有脫皮,Bingo!確定是香港腳,再看腳跟,角質層增厚、脫屑,腳掌也有脫皮,典型的香港腳皮膚表現,他朋友插嘴說他常常爬山。所以腳特別容易流汗,就產生香港腳吧!開給他一條香港腳藥膏,並衛教怎麼擦。

那知他又說胯下也會癢,請他脫下褲子看他的腹股溝,有界限分明的紅疹,典型的股癬皮膚表現,告訴他擦同一條藥膏。

接下來又伸出雙手,指他指背關節之表皮角質增厚,問這是什麼?我反問你的工作是什麼? 他回答在機械公司上班, 經常要接觸機油。我告訴他沒錯,這就是因為長期接觸機油或是摩擦引起的接觸性皮膚炎 ,導致的表皮角質層增厚,職業病,不用理它,觀察。

最後雙手又翻過來,指著手指掌面之乾裂問這是什麼?我一看,回答富貴手,可能是接觸油汚,用肥皂洗手,皮膚角質層受到破壞,長期累積下來的結果。工作後擦護手膏或凡士林。

謝謝這位遠從基隆來的粉絲,應該沒有讓他失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