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日 星期四

輸尿管結石併發急性腎盂腎炎(APN)

 🍺輸尿管結石併發急性腎盂腎炎(APN)


『柯南醫師事件簿』


每天看診前都會向上帝禱告,求祂把今天需要我與祂一起看診的病人帶到診所來。


今天晚上祂帶來一個很特別的病人。龔女士,39歲,她們全家給我看了十幾年,特地從三峽過來。


她一來就說腰痛了一個月,越來越痛,快受不了。本格派推理醫師的我,第一步先確認疼痛位置,請她轉過身用手指比疼痛地方,結果竟然是左腰及左臀上部,怎麼跟她一開始講的腰痛差那麼多? 所以疼痛位置一定要當場請病人確認。我馬上想到幾個病:左側輸尿管結石 、僵直性關節炎、帶狀皰疹。


接著她又說,昨天晚上有發燒,今天早上又燒一次,整天頭很痛、全身酸痛、畏寒。病人只要講有發燒,我一定會問有沒有量體溫?多少度?通常都沒有量,所以沒有確定的證據(smoking gun)有發燒,然而龔小姐竟然說她有量(被我訓練出來的,覺得有發燒就要用體溫計量並記錄下來告訴醫生),38.6度,用的是腋溫計。確認有發燒之後,我又問她有沒有喉嚨痛、咳嗽、流鼻水、拉肚子、肚子痛,回答都沒有,再檢查她的喉嚨也是正常,所以排除了上呼吸道與腸胃道感染,接下來要考慮的就是第三常見的急性腎盂腎炎。


龔小姐還告訴我今天早上有去好心肝門診看,醫師給她做了尿液及血液檢查( 我向她確認 ,有告訴醫師曾發燒),請她3天後回診看報告,只開了1顆軟便劑氧化鎂,因為她有告訴醫生便秘了一個月。下午她還是不舒服,就到住家附近一家耳鼻喉科去看,醫師有建議她轉診,最後給她開了退燒止痛藥ibuprofen及普拿疼。她不放心,晚上又老遠來給我看, 所以我是她今天看的第3個醫師。


我立刻給她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第一個當然是先看左側腎臟,請她面向我側躺,超音波探頭一放在她的左腰,不到10秒鐘答案馬上揭曉:左腎果然有中等程度的腎盂水腫(hydropelvis),同時又有幾顆小結石,這樣左腰痛應該是輸尿管結石造成的,而發燒則是輸尿管結石阻塞併發了急性腎盂腎炎引起的。再看右側腎臟大致正常,腹腔其它器官也大致正常。


我用圖向她解釋她的病情,很有可能是輸尿管結石併發急性腎盂腎炎,初步先需要抗生素治療腎炎,之後再處理輸尿管 結石, 如果不好好治療,最壞 可能會引起敗血病。接著打了轉診單,請她立刻去亞東醫院急診,如果她暫時先不想去急診,就先吃抗生素,多喝水,在家觀察,有狀況立刻拿轉診單去亞東醫院急診。我先讓她心理有準備,預測一去急診室 ,很有可能被收住院打靜脈抗生素治療,一住就要5~7天。 等急性腎盂腎炎治療痊癒之後再轉泌尿外科去除阻礙的泌尿道結石。最好的情況是石頭自己解出來,含有大量細菌的積尿排出,急性腎盂腎炎也就會很快痊癒,但可能性不高。


最後我能夠做的就是為她禱告,求上主慈愛憐憫帶領保守,平安度過。


第二天打她的行動的電話追蹤,果然她今天早上左腰又劇烈疼痛而且發燒、畏寒,想起我警告的敗血病,連忙出門去亞東醫院急診。到了急診做了一些檢查果然收住院治療,感謝神,在一床難求的亞東醫院下午就進進病房了。


晚上沒有門診,回家就開車先繞到亞東醫院去看她,她住的是整合醫療內科病房,兩人一房,健保給付,不用再補病房差額,怎麼有這麼好康的事?又長知識了,今天又多學了「整合醫療內科」這個名詞。看了貼在牆壁上的資料,這個團隊的主任是感染科的劉佳穎醫師,下面還有7個其他內科次專科的醫師。我覺得這個idea不錯,可以給病人更周全的照顧,龔小姐能夠住到這種病房,實在是她的福氣。


與她聊天病衛教,時間過得很快,拿起手機打開一看,已經超過8點,就打開大安聯合檢驗所的報告查詢網站,看她昨天留的小便,今天送去檢驗的結果,白血球果然是許多(numerous),最後診斷是我臨床憶斷( impression)的

輸尿管結石併發急性腎盂腎炎,殆無懸念。我請龔小姐用她的手機拍我手機螢幕上的報告存檔,明天給主治醫師參考。


離開前與她一起禱告,求神保守醫治,賜下平安,最後祝她早日康復,順利出院。


出了病房,走到護理站,把病人昨天未使用抗生素前的小便 我特地留下的半管檢體交給護士,提供萬一小便細菌培養結果不理想的ubi,不想使用就丟到垃圾桶。


明天中午還要再來一趟,那是以健保家庭醫師照護計劃轉診制度的方式來看轉診住院病人,還可以看到病人的住院病歷、檢驗報告、醫囑、用藥,甚至與主治醫師討論一番。


這就是我跟上帝一起做的「整合醫療家庭醫師照護陪伴行動」。


晚上本來要去「小川拉麵」,吃美味的日式拉麵與煎餃,好好休息一下,開車到了門口,9點03分,差3分已經打烊,只好到附近比較庶民的大埔鐵板燒吃空心菜及3分熟的煎菲力牛排,喝它家好喝的菜頭湯、冬瓜茶。


整個過程最蒙福的人,是病人還是我?


🌲泌尿道的結石,源頭幾乎都是腎臟,腎結石有時候會掉下來 ,經過輸尿管,往往會摩擦引起一側腹部或是腰部急性劇烈絞痛和血尿。50%以上石頭因較鬆最後會碎裂或較小排出體外,但有時候沒有排出體外,卡在輸尿管-膀胱交匯處,而疼痛也消失,病人不知道,結石日積月累越來越大,水腫越來越嚴重,最後變成水腎,整個腎臟就是外面一層皮,裡面都是水,沒有正常腎臟組織,好像是一個囊腫,完全沒有功能, 如果另外一個腎臟功能也不好,就有可能引起腎功能不全,甚至尿毒症( 腎衰竭)。


輸尿管結石會造成狭窄或阻塞,很常見的併發症就是急性腎盂腎炎(APN,俗稱急性腎炎),典型的症狀就是間發性高燒、畏寒、全身痠痛,嚴重甚至會引起敗血病。


輸尿管結石,因為狹窄或阻塞 造成尿液回積腎臟,結果產生腎盂水腫,最快、最好的診斷工具就是腎臟超音波檢查,不到半分鐘就可以揭曉。


夏天因為流汗多,如果水又喝的少,容易結石體質的人,很常出現腎結石造成輸尿管結石,所以建議大家還是要多喝水,至少盛夏之時。


預防之道無它,多喝水、定期 腎臟超音波追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