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8日 星期五

乍睛還雨復煜

 🌄乍睛還雨復煜





前途茫茫,孤單無助

看不到一絲盼望


這是一個罹患濾泡性淋巴癌病人,現在心裡的寫照。


今天早上她要鼓起最大的勇氣出征--到血液科林世強醫師門診回診,看白血球抽血報告。


月初最後一次檢查結果,白血球3000,前幾天她來我門診,順便再給她驗一次白血球,報告已經回來,2500。我請她今天早上來拿報告,林世強醫師有門診,打算開轉診單,請她立刻回去看林醫師,決定是否再次住院,打白血球生長激素(G-CSF),並住院隔離保護。


那知林醫師早已安排她今天回診,她一大早先去亞東醫院抽血,再來我診所拿報告。她看到2500的報告差一點哭出來,又掉了500。給她一份檢驗報告拿給林醫師參考。郭太太說她現在覺得六神無主,我邀請她在診間一起向神禱告,她欣然同意,我求耶穌基督在這時候 賜下平安、信心、勇氣,藉著林醫師以及醫護人員的手醫治她。禱告到一半我聽到她哽咽的聲音,抱著她微顫的肩膀繼續向神懇求。


去年年底郭太太去亞東醫院肝膽腸胃科,作息肉之大腸鏡追蹤檢查,檢查醫師邱清裕作的時候,覺得沾黏比以前嚴重很多,就轉去看副院長一般外科鄭國祥醫師,鄭醫師做了基本檢查就建議她,作剖腹探查並去除沾黏。手術後檢體送去病理科化驗檢查,初步判斷有淋巴癌,造成腸子沾黏加重。鄭醫師把郭太太轉給血液腫瘤科林世強主任,林醫師再做進一步檢查,確認是非何杰生氏濾泡型淋巴癌。


接著就做了4個半月,六個療程的化療+標靶治療。


之後做了全身正子掃描檢查,確認沒有殘餘的淋巴癌細胞。 但是過了不到一個月,郭太太下腹疼痛,又住進亞東醫院, 林醫師判斷是細菌性腸胃炎,給予抗生素治療,腹部電腦斷層檢查,顯示淋巴癌並沒有復發,過了一個多禮拜腹痛明顯改善,但是卻發現血液白血球降到1000多, 林醫師給她打白血球生長激素(G-CSF), 不到幾天白血球竟然竄升到20000多,過了一陣子又慢慢下降到5000、4000、3000……好像坐雲霄飛車。


血液白血球下降,醫生判斷是 骨髓造血功能有問題,至於原因有待進一步探查,先觀察一陣子。


下午郭太太看完門診回到家中,打電話到診所來,我剛好還沒進診所,她告訴掛號小姐,只要告訴我2400我就知道了。


一聽到掛號小姐告訴我2400,還是打個電話到郭太太家,我問她林醫師沒有把你收住院?她說林醫師幫她安排下個禮拜在門診,親自給她做骨髓穿刺檢查,檢體要送台大化驗。我跟她解釋,這是因要給她做一些只有台大才能做的特殊檢驗。郭太太說,過不到三天白血球又掉了100,我安慰她:差100這是檢查的正常誤差值,有可能白血球數目已經跌到谷底了,不會再往下掉,所以林醫師才沒有要你住院,現在就只有等骨髓穿刺的結果。聽她講話的聲調,我覺得她有比較放心了,似乎看到一點陽光。


希望能夠繼續陪伴她走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