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5日 星期六

在膀胱上面的臍尿管囊腫

 🎈在膀胱上面的臍尿管囊腫


50多歲的朱女士今天來看門診 ,說著說著,忽然提起20年前我把她轉診到馬偕醫院的 的陳年往事,連連感謝我的細心照顧( 或說救了她一條命),勾起我早已淡忘的記憶。我在電腦螢幕上回顧她的病歷,沈封已久的陳年往事,再次浮現。


『柯南醫師事件簿』


2000年初,她到診所來給我看, 主訴是下腹不舒服,解尿會痛好一陣子了。我立刻給她做腹部超音波掃描( 對我來講,超音波探頭之於下面腹部,有如聽診器之於上面胸部),結果發現膀胱上面疑似有一個大約3.8×5.4公分的囊腫,它的超音波回聲(echogenicity)有點高,不排除裡面有化膿。我馬上想到可能是臍尿管囊腫併發膿瘍,在這種情況下,有必要到大醫院作進一步檢查確認,再作外科手術治療。向病人說明清楚之後,取得她的同意,我“寫”了轉診單( 那時候醫療電腦軟體沒有辦法馬上打出來),附上超音波照片,把她轉到馬偕醫院肝膽腸胃科的施壽全醫師,病人很信任我,就去馬偕醫院了。


施壽全醫師看了之後,馬上給她申請一個腹部超音波複查,腹部超音波室排給肝膽腸胃科「ti-sim」主治醫師作,他作完打的報告是正常,腹腔內沒有看到囊腫,他跟我同梯,當兵時在衛勤學校上下舖。。


病人只好回家繼續觀察。但症狀沒有消失,而且解尿疼痛越來越嚴重,大約兩個月之後她再回門診給我看,我馬上再給她做腹部超音波掃描。我不像學長陽明醫學院長陳政寰醫師那麼高竿,單憑理學檢查(physical examination), 觸診、敲診、聽診腹部,就可以做出診斷,而且我比較偷懶 ,超音波掃下去,馬上一目了然,可以省很多時間。 掃描結果顯示,那個疑似囊腫還在,怎麼處理最好?


我再給朱女士詳細解釋我的判斷,請她再回馬偕醫院給施壽全醫師看,我想同一個醫師看到病人同樣症狀再回診,一定會做進一步檢查,比再換醫院再換醫生對病人更有利。病人接受我誠懇的說明,信任我的決定( 先生緣,主人服/注人福),接受我的建議,拿著我的轉診單再次去給施醫師看,這次施醫師本人馬上親自給她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結果同意我的懷疑,收住院進一步做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結果確認有囊腫,馬上會一般外科劉建良醫師(或李居仁醫師?),安排剖腹探查手術,最後確認是臍尿管囊腫,由於發炎化膿,所以刺激下面的膀胱,造成下腹不適及解尿疼痛。


病人出院之後,症狀大大改善,但腹部的引流管出口還是斷續有滲出液。後來她回大陸探親,吃了一些中藥,大約過了半年,就不再出現滲出液,她認為是吃中藥好的,我則根據以前實習兩年,以及在急診室待過好幾年的經驗,認為這種膿瘍術後引流管出口的滲出液,本來就會持續幾個月。


後來病人再來給我看病(一些其他問題),臍尿管囊腫早就已經完全康復,解了她的心頭大患。感謝神,有完滿的結局(happy ending)。


臍尿管囊腫雖然用功的醫學生都知道,但盛行率很低,所以臨床很少有機會碰到這種病,況且又引起發炎化膿,除非馬上用腹部聽診器-超音波掃描檢查,要診斷出來,往往要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而且又在沒有發燒的情況下。


我為什麼會轉診給馬偕醫院施壽全醫師呢?20年前剛開始開業幾年,那個年代,離我診所最近、最方便、我最熟悉、水準不錯而且風評佳的轉診大醫院是馬偕醫院。台大醫院很難掛號,附近的亞東醫院當時台大朱樹勳醫師還沒有來當院長。


那個時候的馬偕醫院小兒科主任,台灣小兒科界泰斗黃富源醫師,和我在同一個教會,跟他很熟,一個星期日做完禮拜,我拿著一張馬偕醫院旳門診表,請他每一科都勾選一個,他認為醫術、醫德、經驗俱佳的醫師,讓我向病人推薦轉診,肝膽腸胃科他建議的就是施壽全醫師。


最近才知道,原來施醫師也是我的同鄉,只不過我是社頭肖歸庄, 他是鹿港詩一半(台語發音)-社頭蕭全莊,鹿港施一半-實在很有緣份。


開業二十多年來,感謝上帝的帶領保守,感謝病人的信賴,感謝各大醫院醫師接受轉診後的詳細診療,造福病人。這是我當醫師一輩子的最大喜樂與驕傲,一個小小開業醫的小小幸福。


謝謝施壽全院長!



🕗同學們上課了


🌲臍尿管 (urachus)與臍尿管囊腫


胎兒的膀胱和臍帶之間有一條「臍尿管」連結,在胎兒泌尿系統成熟前,好讓胎兒的尿液透過臍帶由母體排出,通常胎兒在母體內四至五個月後,這條臍尿管就會退化,由原來中空管狀變成實心韌帶狀,阻絕膀胱和臍帶的相通,稱為稱為臍正中韌帶 (median umbilical ligament)。。


🔸臍尿管可能會有下列幾種先天性異常存在,機率很低,毋免挫咧等:


1. 臍尿管憩室 (urachaldiverticulum):


如果連接膀胱端未閉鎖的話,會形成臍尿管憩室,臨床上以位於膀胱頂端的囊狀物來表現。


2. 臍尿管囊腫 (urachal cyst):


如果在中間段未閉鎖的話,則會形成臍尿管囊腫,臨床上以位於臍部與恥骨聯合之間的腫塊表現,位於筋膜之下而在腹膜之上,常在感染而形成膿瘍之後才被發現。


3. 臍尿管腔竇 (urachus sinus):


如果連接臍部端未閉鎖的話,則形成臍尿管腔竇。


4. 開放性臍尿管 (patent urachus):


如果整個臍尿管都未閉合,則尿液會從臍部流出,並會在臍部周圍造成發炎 。


5. 臍尿管腔竇 (alternating sinus):


和開放性臍尿管不同之處,在於它時而會從臍流出液體,時而會從膀胱處流出液體。


診斷或手術時,可將顯影劑注入管腔內來幫助診斷。另外具有臍尿管先天性異常的病嬰,時常會合併有其它泌尿系統的異常,膀胱尿道逆流 (vesicoureteral reflux) 和泌尿道的阻塞疾病 (obstructive ureteral lesions) 最常見,有時會合併 prune-belly 症候群,而產生慢性或再發性的尿道感染,所以要安排靜脈攝影檢查(IVP)和排尿後的膀胱尿道攝影檢查來偵測是否有其它泌尿系統異常的存在。


手術治療以完全切除臍尿管異常為主,和膀胱有相連之時,要切除部分的膀胱璧,以避免日後有惡性轉變的可能。


* 以上部份資料參考三軍總醫院小兒外科網站,更多內容請點擊下面

https://wwwv.tsgh.ndmctsgh.edu.tw/unit/10006/12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