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4日 星期一

這個諾羅病毒爆炸威力超強

 🎆這個諾羅病毒爆炸威力超強





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一人染病,全家遭殃


五歲的小軒從幼稚園回到家,就吐了幾次,人仙仙(病懨懨),父母晚上趕快帶來診所給我看,在診所外面還吐了一次,媽媽說幼稚園有人得了腸胃型感冒,我馬上判斷很有可能是諾羅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腸胃炎( 俗稱腸胃型感冒)。


讓小軒躺上超音波檢查床,用聽診器聽小軒的腸音很快,接著給他做腹部超音波檢查,腸子明顯水腫,排除腸阻塞、腸套疊,應該是腸胃型感冒。


再排除腦膜炎、腦炎、頭部外傷,最後我下的診斷是腸胃型感冒,由於他還有嘔吐的可能,先給他塞了一顆止吐栓劑。我跟父母解釋病情,並告知注意事項,強調嘔吐可能會 斷斷續續半天~一天,現在最重要是休息、觀察,進食反而不是最重要的事項,嘔吐期過了,就比較舒服,父母也會好照顧。最後還一再叮嚀,腸胃腸胃型感冒傳染力很強,照顧小軒時,要注意防範 ,不要被感染(勤洗手),並請他們去看我的「微風下午」部落格,裡面的腸胃型感冒衛教文章。

http://cozybreezeafternoon.blogspot.com/2015/08/blog-post_4.html?m=0


第二天打電話去追蹤,小軒已經停止嘔吐,但開始輕微腹瀉。


兩天之後,也就是今天早上, 小軒的媽媽開始噁心、嘔吐、腹瀉、乏力,去上班之後,撐不下去,到附近醫療院所去打點滴。爸爸昨天晚上發燒耳温38.6度,今天早上噁心、肚子痛、拉肚子、頭痛、頭暈、全身酸痛,來門診給我看,腹部超音波也顯示腸子發炎,很有可能被小軒感染了。一起前來的還有姑姑,也中獎了。小仙的阿嬤也來了,但是看的是感冒。


接下去誰接棒?阿嬤?


諾羅病毒傳染性很強,常常一人感染,全家有份。這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我不是有事先諄諄教導,要預防被感染(勤洗手)嗎?大概沒有仔細看我的部落格衛教文章,如果當初多看幾遍,今天大概不用來診所了吧!


碰到這種全家一個接一個感染 的案例,有一點哭笑不得,不過心裡面感謝小軒給我帶來了3個病人。


以前也曾經碰過出國旅遊,全團感染腸胃型感冒的案例,剛開始第一天一個人發病,接著一個傳一個,最後11天過去,全團大家都中獎,轉型成為諾羅病毒旅遊團。我的病人一下飛機第一件事情不是回家,而是直奔診所來給我看病。


2015年2月,武陵富野渡假村 也曾發生,全旅館員工、房客 200多人集體感染諾羅病毒的事件,這有一點像鑽石公主號全船多人接續感染武漢肺炎之案例。


提醒大家,也是希望各位朋友不要被感染,至少不要全家中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