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7日 星期日

鹽光診所兼開補習班?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鹽光診所兼開補習班?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OSAS,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約了一個病人,晚上門診後給他醫普(上醫學知識課)一下。


『微風醫學-為病人上網覽讀』


9點半開始上課,本來以為20分鐘就可以結束,沒想到講了一個多小時,將近11點,回到家都已經深夜12點了。


我拿出手機,上我的雲端硬碟與Google網路搜尋,找圖講解,讓他們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他得的是最近很「流行」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OSAS,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最近兩個月,白天他常常容易頭暈、想睡覺,覺得呼吸困難, 一有空檔像坐捷運或是休息時間,就不知不覺打瞌睡, 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OSAS, 所以來給家庭醫師的我看診。


我把他轉介到亞東醫院耳鼻喉科黃琮瑋醫師,黃醫師給他安排在家睡眠多項生理檢查(Polysomnography) ,結果報告是32分(AHI? RDI?)。醫師建議了一些治療,最重要是減重。


診斷出來,到底要怎麼治療,他跟父母都很困擾,就再回門診與我討論。


OSAS(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我是常聽到,但只知道一個大概,詳細情形還是要進一步釐清。於是回家,花了一個多小時上網,把台灣網站上這方面的主要文章全部瀏覽過,再思想我們睡覺的時候是怎麼呼吸的,從解剖學的觀點來思索OSAS如何產生。感謝神,聖靈引導有三十多年醫師背景的我,把所有的知識整合出一個輪廓。於是約病人及家屬給他們講解並提供意見。


我從呼吸時氣流在呼吸道的進出圖、睡覺時是用鼻子還是嘴巴呼吸、OSAS如何產生、與體重過重、過敏性鼻炎、鼻中隔彎曲的密切關係,打鼾如何產生,一般人睡眠都沒有呼吸中止嗎?最後講到如何治療,萬法歸一,最最重要莫過於減重。睡眠正壓呼吸器與手術的原理、利弊都分析給他們聽了。


最後讓患者自己(台語病人)與家族,一起來決定下一步怎麼走。為他們禱告。


感謝神最近又多認識一種病,長了不少知識。



*圖片取自網路高醫醫訊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10211/12.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