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9日 星期三

看病還要教病人怎麼使用智慧型手機

📱看病還要教病人怎麼使用智慧型手機


楊女士,70歲,退休老師。


她來看病的主訴躼躼長(台語:很長),主要是最近覺得聽覺、視力有問題,還有擔心是不是有跟她媽媽(93歲)一樣的老年失智症。


她說最近都沒有辦法用手機查資料,所以論文也沒有辦法查資料完成,怕是有老年失智。這一句話我聽不太懂?不就手機拿起來用Google輸入你要搜尋的關鍵字,再按enter就會出來一大堆東西了嗎?為什麼沒辦法用手機查資料?我問她手機除了打、接電話之外,都在看什麼?她說只有看LINE及YouTube。


我請她拿出她的手機,還不錯,是三星的智慧型手機,我拿起她的手機,按了開關鍵,螢幕亮了, 點入Google chrome, 用語音講了「老年失智」4個字,馬上出現,她看了很高興,說她都不知道要這樣上網搜尋,連忙謝謝我, 然後把手機拿過去,按 Google語音,講了「高血壓」,果然出現高血壓3個字。


原來,可能她最近換了智慧型手機吧,沒有人教她,不知怎麼使用。的確,智慧型手機,一開始如果沒有人教,對生手LKK可能是一大問題。


唉!她在新竹竹科台積電工作的寶貝獨生兒子,都沒有辦法教老媽怎麼使用智慧型手機,還要我這個家庭醫師來教。


詳問病史,耐心聽她講她躼躼長的故事,再做詳細身體理學檢查(physical examination),似乎沒有什麼大毛病。


只是一個最近照顧生病老媽累壞了,窮緊張的退休人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