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真烏倒去,健康還在

🏭真烏倒去,健康還在





🔸倒去,tó-khì,台語,意思是倒閉或關店。


開了30多年的「金甌滷味」,居然吹熄燈號,悵甚!


師大夜市又失去了一種味道。


我的師大夜市早就已經走樣,離離落落,遠遠落後附近有捷運站的公館夜市(我覺得捷運台電站離師大夜市很遠)。


我腦海中的師大夜市,它的地標(師大路39巷與龍泉街交會之小十字路口)應該有一家冷氣會流到店外、掛有紅燈籠(不是隔壁的紅燈籠)的「金烏滷味」。


師大畢業的,建議降半旗(at half-mast)3天、默哀1分鐘。


以前去買金甌滷味,常常會與 女老闆(所謂的老闆娘)有事沒事瞎聊,她是正港的台北人 ,來自東門;也曾經向她建議、討論換更大的紅燈籠,聽她講經營餐飲業的甘苦、uber eat…等。「真烏(chin-o͘,台語發音,意思是“很黑”)」是老闆娘告訴我的,她說師大學生取的,不知道是嫌太貴還是不好吃。聽她講了之後,她家的店名,我本來交關了30年都記不起來,這下永遠忘不了,我都叫它「金烏」,我永遠的金烏(金甌)。


前幾天晚上,下班去師大夜市買東西,因為錯過晚餐時間,就順便到很久沒去的「金甌滷味」買晚餐,沒想到竟然找不到熟悉的店面與紅燈籠,當時還以為走錯地方,看了半天 ,原來的店面應該就是現在的3C產品店。 這時才掣一趒(tshuah-tsi̍t-tîo,嚇一跳),開了三十多年,熟稔的老朋友「金甌滷味」關門了,對我來說這是天底下的大事。晚飯沒有著落,就到附近隔幾條巷子 ,患者朋友開的「健康滷味」去看看,沒想到竟然也找不到,莫非它也吹熄燈號了?


今天早一點下班,黃昏再去師大夜市踅一鏈,終於給我找到 了,原來還要過黃禎憲皮膚科 、雲和街,在白鹿洞書坊的那一條巷子裡。還好「健康滷味」有開,店面前面還排了很多客人,老闆夫婦看到我大吃一驚,好像見到來自「異域」的人,堅持要請我吃他們家的滷味,盛情難卻,我要怎麼說呢,只好收下了,雖然我才剛在「壽司郎」吃完午-晚餐,還是掏出200元給店員,老闆阿莎力只收了一張意思意思。


20年前,林先生膽囊結石合併總膽管結石發炎發燒、胃寒、右上腹疼痛,我給他做腹部超音波檢查診斷出來,轉診到馬偕醫院手術治療痊癒。後來他皮膚出現疹子來給我看,我診斷是因工作場地燠熱引起的皮膚過敏,他去看附近的黃禎憲皮膚科,診斷也是一樣,黃醫師建議他滷味攤收收起來,皮膚病就會不藥而瘉。我一聽這不是要他吊鼎嗎? 建議他改善工作環境的通風,後來皮膚疹子好很多。


謝謝林攝影師夫婦,加油!不要吹熄燈號,不然附近學校的學子肚子餓了、晚餐、宵夜怎麼辦?就算「金甌」,還是會有許多像我這樣的人懷念不已。


「金甌滷味」好不好吃,這是個人口味的問題,有人愛吃鹹,有人愛吃甜,不需要為這種事情爭吵、高級黑,浪費時間,據林老闆說,「金甌滷味」關門是因為健康問題,網路、報紙、媒體、路邊社大概會這麼說,真實的原因unknow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