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6日 星期六

破涕為笑

 😂 破涕為笑






昨天晚上還覺得胸悶、氣喘不過來、頭暈、頭痛,今天中午人已經在澎湖西嶼了。


「蕭醫師,我會不會有血胸(Hemothorax)?昨天早上開始覺得胸有點悶,喘不過氣來,今天更嚴重了,」22歲的睿明來給我看,5天前他發生一個大車禍,擔心出現後遺症。


「你擔心的方向對,但是偏了30度,氣胸(Pneumothorax)比較有可能,血胸通常是要肋骨斷掉或是有利器刺穿,」我輕描淡寫地回應,這種擔心應該是連續劇看多了的結果。


「蕭醫師怎麼辦,他明天要去澎湖,正在考慮要不要取消,」睿明的媽媽在旁邊焦慮地加了一句。


快速倒帶,睿明5天前騎摩托車飛快撞到一輛貨車,身體瞬間往前飄,然後狗爬式地面朝下水平著地,最後下巴猛然撞擊地面。被送到亞東醫院急診,醫師處理得很好,給他安排了頭部與腰椎的X光檢查,結果都沒有骨折。他的上、下嘴唇内側黏膜與下巴被縫了30多針,由於意識正常,醫生就開藥讓他回家觀察。三天之後他身體開始不舒服,過了一天覺得更嚴重,擔心車禍造成血胸與腦出血,可是已經早就安排次日要去澎湖,媽媽不放心,晚上帶他來看家庭醫師,尋求我的意見。


我詳問他車禍的整個過程,以及摔下來的最後姿勢。再打開的雲端藥歷,看他在亞東急診室的檢查結果,可是碰到健保局的網路有問題,X光片檔打不開,只好作罷。繼續給他做仔細的物理檢查(Physical examination),最重要是聽心音及呼吸聲音,結果都正常,特別是呼吸聲,非常清楚而且兩邊對稱,神經症狀方面,意識很清楚,走路正常,沒有明顯局部神經症狀( Focal neurological signs),判斷應該沒事,不過為了安心起見,建議他馬上再回去亞東醫院急診做一些檢查。


「 睿明目前的狀況,要擔心的是氣胸與顱內出血,目前看起來可能性不大,但是他明天要去澎湖,建議現在再回去亞東醫院急診室,照胸部X光、做心電圖、或許運氣好再矇到一個腦部電腦斷層檢查,我保證半夜12點可以回到家。妳覺得怎麼樣?」我面向睿明媽媽嚴肅的說。


不過心裡面暗笑,自己當過海軍陽字號醫官,在馬公測天島待了一年,放假班跑遍澎湖,那裡的天氣摸魚摸得一清二楚,冬天吹東北季風,大部分時候都是烏雲滿天,11月有什麼好去的?


「好!」她毫不猶豫地回答。


於是立刻用電腦打了一張轉診單,詳述睿明過去5天的身體狀況過程、我的臨床憶斷、建議安排胸部X光、心電圖、腦部電腦斷層檢查(最後這一項很貴不太可能,摸寫!),

結束前在「醫師交班欄」上用中文書寫重要大綱,再用色筆框起來,這樣急診室醫師應該會看而且迅速看懂。

「睿明,給你一個建議,你現在看起來太正常,不像一個要去急診室的病人,從現在起不要弓(ㄍㄧㄥ,硬撑),放鬆, 表現出你身體的不舒服、無力、難過,在急診室不要說半句話,都讓你媽媽講。」我給他最後、最重要的叮嚀。


…………


「睿明昨天檢查還好吧?」今天中午看完門診,我打他媽媽的手機門號,作後續關心追蹤,最重要是要建議他,如果檢查沒事,還是要按照原先計畫去澎湖,難得這樣的報復性旅遊機會。


「睿明昨天晚上在亞東醫院急診室做了胸部X光、心電圖、抽血檢查( 大概是做CPK-MB,排除心肌炎),都沒有問題。」他媽媽回答。


「沒有做腦部電腦斷層檢查吧?」


「沒有!」


「其實我打這通電話主要目的是建議睿明今天還是要按原定計畫去澎湖,」我緩慢的說。


「 我們現在就在澎湖西嶼了!全家4人。」哇咧!比我想像的還快,我憶起睿明爸爸是澎湖西嶼人,原來是全家的返鄉旅遊,早就已經規劃好,機票買好了,陣容龐大,還好沒有因為睿明出車禍破局。


故事的最後,那麼睿明為什麼會胸悶、氣喘不過來、頭暈、頭痛?


大概是厭世代的焦慮吧!


🏜 二崁聚落


澎湖 西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