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諾羅病毒可能肆虐

📢請注意防範






最近腸胃型感冒疾情似乎蠢蠢欲動


『柯南醫師事件簿』


先是上禮拜75歲的Linnea肚子不舒服來給我看,她是資深股票族,經年腸躁症,胃鏡、大腸鏡做了N次,routine給她做腹部超音波檢查,本以為可能是她最近股票套的比較多,腸躁症又犯了,沒想到第二天自己腹痛、裡急後重、頭痛、身體有一點痠痛,想了半天,原來是被Linnea傳染,確認她這一次是腸胃型感冒。


昨天下午35歲的Natalie來看門診,肚子不舒服兩天,有一點想吐,本來也想是功能性腸胃疾病(FGID)的腸躁症,沒想到晚上她妹妹28歲的Mia也來報到,整個肚子很痛、拉肚子三次,有頭暈、頭痛,做腹部觸診、聽診 ,排除了腹膜炎與急性胰臟炎,腹部超音波檢查顯示腸子有發炎,最後確認診斷是諾羅病毒引起的腸胃型感冒,被她姐姐Natalie傳染的。 沒想到半小時之後,Natalie打電話來診所說她拉肚子,請她回來拿一包止瀉備藥。


今天上午N年沒有來的診所,30歲的Patrick出現在診所,他早上開始發高燒、腹瀉、肚子不舒服、頭暈、頭痛、全身痠痛,我全副武裝看診,詳問病史,排除新冠肺炎。腹部物理檢查及超音波掃描,診斷是腸胃型感冒,希望他不是感染新冠肺炎。


腸胃型感冒正式名稱為病毒性腸胃炎,病原菌主要是諾羅病毒與輪狀病毒,通常得諾羅病毒比較嚴重,傳染性比較高。


更進一步了解,請看「微風下午」的衛教文


http://cozybreezeafternoon.blogspot.com/2015/08/blog-post_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