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1日 星期四

關鍵證詞.

 👄關鍵證詞

⚡腸胃功能障礙(FGID)


「蕭醫師,我明天有一個很重要的考試,」問診中Nicole突然冒出這一句話,


出現關鍵證詞!病因由然浮現。


26歲的Nicole在一家很大的會計師事務所上班,過去兩個禮拜肚臍周圍常常脹氣,昨天左上腹部還有絞痛,但沒有噁心、嘔吐、腹瀉、發燒……,她擔心肚子不知道得了什麼毛病。


父母催促她來給我看。我快速瀏覽電腦上她的過去病史,了解症狀部位,接下來問她明天的考試到底有多重要,原來是公司内的一個國際性證照考試,考試卷由英文翻成中文,翻得不是很流利,很容易會錯意而沒有寫出正確答案,如果沒有考過,後果是升遷無望,這很嚴重!


再詳細問下去,很多腸胃症狀都出來了,飯後常打嗝、有酸水逆流,一天大便2~3次,比較稀,小時候常常腹痛。排除用藥與特殊飲食因素,根據2016的Rome IV Criteria,Nicole應該有腸胃功能障礙疾病(FGID, Functional GI disorder),最近比較嚴重是因為有重要考試。


打完病歷,開了一些口服腸胃藥,向她說明我的診斷與應注意事項,目標是讓患者釋懷,不要胡思亂想,以為自己得了重大疾病。


「說不定後天妳就完全好了,因為大考試結束,壓力消失了,」講了這句話,希望不要槓龜。


腸胃功能障礙疾病(FGID)像頭痛一樣,是一個包羅萬象的症候群,胃食道逆流與激躁腸胃症候群(腸躁症)都含在裡面。有FGID 症狀的人,往往小時候就常常腸胃不舒服。 也就是小時候有IBS長大也會有IBS。


最近覺得,天天看的病人,多少都有腸胃功能障礙的問題,這應該是21世紀特有的普遍疾病,因為大家都有焦慮,特別是新冠肺炎猛然蹦出的這兩年。


不到5分鐘就看穿病人長達20年的病,不要訝異,本人不是神、先知、預言家,不會神機妙算,我只不過是一個經驗浩瀚、高深,看病仔細,常常為病人上網吸收醫學新知,小小的家庭醫師兼業餘推理偵探。


「既然明天有大考,今天下午為什麼可以不上班來看病?」我很好奇地問Nicole。


「特地請假來給你看啊!」她回答。


受寵若驚!


「祝你明天考上!」


最後給Nicole送上這一個祝福,+


為她禱告,求主耶穌保守明天考試順利,腸胃恢復正常。


🌇 山水龍吟景觀餐廳


新北市 坪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