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左側輸尿管結石併發腎水腫

🐎很幸運的患者


如流星劃過漆黑長空

3天來他來去匆匆





48歲的Nick貨運公司送貨兼司機,早上左脅突然劇烈疼痛,由於他左側輸尿管去年曾經出現兩次結石卡住,久病成良醫,所以馬上想到又來了,郵差總按三次鈴,輸尿管結石會敲N次門,強忍著疼痛上完班,晚上馬上衝到鹽光診所報到,我立馬做腎臟超音波檢查,他側躺在檢查床,探頭一放到左腎位置,螢幕馬上顯現腎盂有中等程度水腫,證實他的猜測,左側輸尿管又結石卡了。


請他去解一泡尿做尿液常規檢查,開了3天平滑肌鬆弛劑以及止痛藥,囑咐他這幾天多喝水,祝福他像之前一樣,石頭自己排出來,約他3天後再回門診做腎臟超音波,看結石有沒有排出來,對此我沒有抱太大希望。


輸尿管結石99+%源自腎臟,掉落進入輸尿管,一路摩擦會產生一陣陣劇烈疼痛,醫界傳統上稱之為「腎絞痛」,由於尿液阻塞回流到腎臟,一定會引起腎臟腎盂水腫,診斷的依據就是腎臟超音波看到腎盂水腫,以及尿液常規檢查出現數量很高的紅血球,但白血球不高。 一般而言,最長直徑<0.4公分的結石,自己會排出來,至於大於0.4公分的,如果比較鬆軟,在經過輸尿管的過程,也有可能碎裂成沙排出來。


我看病的時候隨時做腹部超音波檢查,所以診斷輸尿管結石併發腎水腫,在鹽光診所真素常(家常便飯)。


以前看到這個病會馬上打轉診單請他去醫院做進一步檢查,後來有病人作檢查時石頭已經排出來了,讓我很沒面子,甚至還有病人已經住到馬偕醫院準備打石頭,手術安排在第二天下午 ,結果石頭「嚇得」體外碎石當天早上就自己「滾出來」,病人白住院,泌尿科醫師損失了一枱刀。


從此碰到輸尿管結石的患者,我會請他先吃藥,多喝水觀察一、兩個禮拜,回診做超音波檢查,看石頭有沒有自己排出來,如果腎水腫依舊,才安排去醫院泌尿科處理。


3天後的星期日下午門診,Nick第一個報到,請他躺到檢查床,做腎臟超音波檢查立刻翻牌,看結石排出來了沒。


結果是,


當我一看到螢幕的左側腎臟腎盂,嘴巴張得大大的,差一點落下頦,不敢相信眼睛所見,左側腎醫水腫居然已經消失了。










hó狗運!


「腎水腫已經消失了!表示結石已經排出來,不用再去醫院看泌尿科門診!」我向Nick公佈結果,告訴他這個大好的消息,最後當然加上恭賀,他回饋我訊息,第一次來看診的隔天,解小便時骨盆腔下面覺得痠痛,小便有一點血絲,沒有錯,結石已經排出。


約他兩個禮拜後回診再做腎臟超音波以及尿液常規檢查。


聽說看到「流星」許願比較靈,我要許什麼願?


感謝耶穌基督,讓我有Nick這樣信任度高的病人!


🏡 橘子咖啡


宜蘭 員山鄉 枕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