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4日 星期日

🌷顯微拆線-被遺忘的兩個chromic縫線,外科縫線

 🌷顯微拆線-被遺忘的兩個chromic縫線


Chromic縫線要不要拆?





「星期五你回去亞東醫院拆線,口腔黏膜裡面的縫線有沒有拆掉?」我問25歲的Steven


「不知道!」


『柯南醫師事件簿』


翻開Steven的上嘴唇,裡面口腔黏膜最上面,果然還有兩個 chromic縫線的線頭。


Steven十幾天前騎摩托車與貨車相撞,整個身體飛出去,面朝下水平著地,挵到糸糸麼麽(撞得稀里嘩啦),上、下嘴唇内側黏膜與下巴被縫了10幾針,星期五回去亞東醫院拆線,如我所預料線是護士拆的,而且上嘴唇內側,那兩條chromic縫線也沒有拆。chromic縫線跟貓腸線縫線一樣,用來縫黏膜裂傷,自己會吸收,本來是不用拆的,但是Steven下嘴唇內側口腔黏膜上的縫線已經自己掉光了,上嘴唇內側口腔黏膜的兩個縫線還是紋風不動,讓他講話、吃飯都很不方便,既然黏膜傷口都已經癒合,我就幫他拆掉吧,不要再受縫線摩擦的折磨。


本來以為三兩下就解決,但這兩個chromic縫線又小、又乾、又韌,根本是mission impossible,只好搬出診所「退休」十幾年的飛利浦放大燈,讓Stephen躺下來,醫師坐下來心平氣和地「臨行慢慢拆」。







根據我30年來的經驗,拆線最重要的是拆完最後那一刻,要再仔細尋覓有沒有遺漏沒有拆的線頭,這是外科醫師常常犯的小但致命錯誤,我曾經在幾個病人皮下找到外科醫師遺漏沒有拆掉的線頭。


感謝聖靈感動他媽媽,聽我的建議,再帶Stephen回門診複診,不然這兩個縫線不知道要什麼時候才會自己掉下來,一點小事情就容易緊張的Stephen,就要卡卡不舒服到那個時候。






🔴最早發展可吸收的縫線稱為羊腸線(Catgut),羊腸線主要最早用腸子組織的膠原蛋白所製成的,但是因為羊腸線吸收很快而且不能維持很大的張力,所以常使用在一些鬆軟組織的縫合,經過改良後羊腸線的外層塗抹一些物質可以延緩羊腸線的吸收,最常使用的是Chromic縫線,Chromic縫線可以維持較久的時間,可以承受較大的張力不會斷裂,為了各種組織的需要(例如:骨科、心臟科),Chromic縫線的持久性還是不夠,對於生長癒合期需要比較久的組織又發展出一種Vicryl的縫線,甚致更強的PDS縫線,雖然Vicryl縫線及PDS縫線都是可吸收的,但吸收的時間很長所以有很大的空間可以讓組織癒合不致於會鬆脫,但不是所有的組織都適用,在一些腸道黏膜的縫合或是口腔黏膜的縫合,用這樣的縫線就會覺得太硬不好使用而對組織的刺激也會比較久,所以因開刀的部份來選擇縫線。


羊腸線是稻子色,Chromic縫線是棕色,Vicryl縫線及PDS縫線是紫色的,這是固定的顏色不會改變,不可吸收的縫線以Prolene與Nylon為最常使用,偶爾也會用Silk絲質縫線,Silk縫線常會引起組織的發炎反應比較少用。  除了縫線外,縫線的另一頭是縫針,縫針大體上分為圓針縫針(Round  needle)及角針縫針(Cutting  needle),圓針縫針比較不易刺穿組織,在縫的時候可以維持組織的完整性不致於裂傷,角針縫針的穿透性比較好常用在皮膚及尖?組織的縫合,甚至對於一些非常尖?的組織可用反角針縫針,反角針縫針的穿刺性更好;不同的縫線及縫針組合起來因傷口的需要來做組合。


縫線的Size一般是用幾個”0”來做標示,通常2-0是最粗的縫線,隨著0的數目越來越多代表縫線越細,在肉眼可以操作的範圍裡可以細到6-0的縫線,但有時整形外科在縫合神經循環使用的縫線要在顯微鏡下操作或是更細的縫線。  (以上摘自kenkon健康網http://www.kenkon.com.tw/health.php?act=view&id=3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