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瞬間幫病人翻開桌上的方塊老K牌, 脂肪瘤, 脂肪肉瘤

 ♦瞬間幫病人翻開桌上的方塊老K牌

-應該是巨大的脂肪瘤不是脂肪肉瘤







「你考慮10秒鐘,現在要不要點進去看報告?」我暫停請患者先生再想一下。


看診當中,接到65歲的Katherine打電話來報平安,昨天剛從台大出院。


她左大腿長一個很大的皮下腫瘤,擔心是惡性的脂肪肉瘤,這個月8日住院,9日開刀,16日出院。


「現在還好吧?」先問候她的身體現況。


「 現在好很多了,住了將近10天,」聽聲音心情好像還不錯。


「台大醫院一床難求,外科醫生通常開完刀第3天就把病人趕出去,怎麼會讓妳住10天那麼久呢?」我很好奇,


「醫生說手術傷口的引流球(Jackson-Pratt ball)每天流出來的液體<5公分才可以出院,」儭睬講講!我也看過病人在台大開完刀兩天後就帶一個球回家,過三天再回去台大門診追蹤的。


「住了9天,有沒有很無聊?」


「住單人房,還好。」


「 台大單人房一房難求,我上次在台大開口腔,沒有頭等房,只能住三人房,難道你是住15樓的VIP景褔病房嗎?」 我很訝異。


「 沒有啦,是9D病房的頭等房,一天貼3500。」


「主治醫生有說是良性還是惡性嗎?」最後還是要問患者這個最關鍵的問題。


「手術後病理報告還沒有出來 ,鄭醫師說要7個工作天,出院那一天有問負責的護士,報告還沒出來。」


「7天是醫師對病人說的!就我所知,3~5個工作天,報告會出來了。那妳從手術現場的醫師表情看起來覺得如何?」我常教歹囝仔大細。


「鄭乃禎醫師的臉都沒有特別表情,他每天都來看病人,後面還跟了四、五個人,只有禮拜天早上跟著一個護士。」


「哇咧,現在這種外科醫生已經瀕臨絕種了,只有20年前傳統的外科醫師才會這麼勤勞,一般人到大醫院住院,一個禮拜能夠看到主治醫師兩、三次已經偷笑了。」我虧她一下,看鄭乃禎醫師查房陣架算很大牌,還能夠天天來巡病人,連禮拜天早上都跑來醫院,非常佩服,還是病人不多不很忙?


「他是主任級的, 9D病房主任。」台大醫院主任很多,大小都有,病房主任算是小的。


「原來他是9D病房的主任,整個病房的調度都是他在管,難怪可以給妳頭等病房,而且還住9天,」原來如「貓」,我這才豁然開朗。


Katherine這三個月左腿皮下突然長了一個很大的軟軟腫瘤,生長速度很快,剛開始醫生說可能是惡性脂肪瘤,接著做電腦斷層檢查、核磁共振掃描檢查(MRI),最後的結論是,還是要開進去,手術切除標本作了病理檢查,等報告出來才能夠確認是良性還是惡性,所以已經剉咧等好幾個禮拜,到現在還沒有得到解脫。


「什麼時候回門診看病理報告?」我問她。


「鄭醫師22日請假,所以安排在29日門診。」我掐指一算,哇塞,還要再煎熬11天。


「妳想不想現在就知道結果?」我估計報告已經出來了。


「想啊!不然很難過……」她說,好吧,早死早托生


「現在請妳先生拿妳的健保IC卡來診所,我從雲端藥歷的檢查報告欄,看一下裡面有沒有手術的病理報告,但我沒有把握住院的檢驗報告會上傳到雲端……」擱教歹囝仔大細。


「好,不然内心都很緊張,不好睡,還要等漫長的11天。」


Katherine住在診所附近,不到20分鐘,她先生就出現在診所,看完現在的這個病人,我就請他進來診間,調出Katherine的病歷,在讀卡機插入她的健保IC卡,點進去雲端藥歷,再點進去檢驗報告結果………


第一欄赫然出現「病理報告」四個字,真的上傳了咧!報告日期押16日,給主任審查一下,再上傳到電腦,應該17日了,台大醫院資訊效率很高,第2天我就可以從雲端看到報告。






要不要馬上掀牌?我鄭重的請他先生再考慮一下,不過我一定會偷看的。


「還是看好了!」


我點進病理報告,上面全是很小的英文字,密密麻麻,很難得地花了3分鐘,一個字一個字仔細看完,再告訴Katherine先生,結論95%是良性的脂肪瘤(lipoma),不太可能是脂肪肉瘤(liposarcoma)。但是病理醫師打報告絕對不絕對,有彈性空間,不會把自己綁死,他們的字典内沒有『benign(良性)』這個字。雖然已經做了免疫染色檢查p16 MDM2 CDK4是陰性,但是腫瘤實在是太大了(最長14公分),最後建議臨床醫師再做一個進一步的免疫染色檢查MDM2 FISH(螢光原位雜交染色,Fluorescence in Situ Hybridization),大概是自費的,應該不便宜。


Katherine,他們全家,今天應該很會很高興吧,終於從擔心癌症的七上八下得到解脫,天上掉下來的大好消息。


我也為她高興!


感謝主耶穌基督把失聯10幾年的Katherine帶回鹽光診所,運用祂賞賜給我的醫學知識、經驗與禱告,陪她走過這3個月,最後還為她翻開桌上的方塊老K,不錯的結局。


今天又從病人身上學到很多醫學新知,什麼MDM2 CDK4、MDM2  FISH……,以前從來沒聽過。


感謝主耶穌基督讓我


Keep moving on!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0710725554/posts/48639402603062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