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8日 星期一

陪患者度過兩個月的煎熬

 👱陪患者度過兩個月的煎熬


-左大腿長了很大的軟組織瘤






❓脂肪瘤和脂肪肉瘤有什麼不同? 


Lipoma VS  Liposarcoma


少一個字就差很大!


前者是良性,後者是惡性


『柯南醫師事件簿』


「蕭醫師我要跟你回報去台大醫院皮膚科,看鄭乃禎醫師門診的結果。」看診中,掛號小姐拿室內電話手機給我聽,62歲的患者Linnea從桃園打電話來診所給我,她今天去那裡辦事趕不回來。


「 鄭醫師看了MRI的片子,他認為良性的可能性比較大,」從線路另一端,聽得出她的聲音充滿了輕快、高興。


但是長在大腿的一個巨大、生長快速的脂肪瘤,無法排除惡性的可能,我還是有一點不安。


快速倒帶,患者Linnea今年9月,有一天在左大腿不小心摸到皮下好像有一個很大的腫塊,不會疼痛,觀察了一個禮拜,還是不能確認,忐忑不安地去附近的中英醫院看骨科門診,做電腦斷層檢查,醫生判斷是一個大約16x4x3公分的軟組織瘤,很可能是脂肪瘤,建議手術。


她不放心在那邊開刀,來診所問我的意見。Linnea我已認識她30幾年,只是最近10年都沒有來診所給我看過病。


觀察她兩側的大腿,很難判斷左側是不是比較粗,再看左大腿外側,似乎有一個稍為突出的腫塊,不仔細看還看不出來。用手觸診,也只能說似乎摸到一個很大的柔軟的皮下腫塊。不過電腦斷層都已經確認有腫塊了,想起幾個月前上網閱讀有關脂肪肉瘤的資訊,曾經讀到一段「脂肪肉瘤好發後腹腔及大腿」,茲事體大,當場建議病人到附近的醫學中心亞東醫院做進一步檢查及手術治療,病人欣然同意,其實她早有這個想法。


但是要看那一科呢?看皮膚科,醫生可能會說腫瘤太大他沒有辦法切;看骨科,醫師可能會說他只看骨頭、肌肉、肌腱;看整形外科,做美容手術的醫師會願意開這種刀嗎?最後幫她打轉診單掛一般外科,傳統上一般外科就是所謂的「垃圾埇科」,其它外科次專科醫師不開的刀都歸他們開(其實是會作最多種類手術的醫師)。我為Linnea千挑萬選了一個女醫師黃書儀,沒想到黃醫師當場說這個腫瘤太大她不開,要找整形外科醫師開,於是立馬轉過去整形外科門診,看診的是一個年輕的主治醫師,他告訴Linnea,有可能是惡性的,需要再做左大腿的核磁共振檢查評估。


看完亞東門診之後,Linnea再來診所找我諮詢,


「朋友們都跟我說,為什麼不去台大醫院看?」 她突然講出這一句話,我聽出她的弦外之音。


「台大是全台灣最大的教學醫院,設備一流,資源豐富,特別是萬一術後需要進一步的治療(化療或放療)時。妳如果不覺得遠,去台大開刀那是最好了,」我平靜地回答,其實台大醫院很近,過個新店溪就到了。


「那就去台大!」看來她已經打定主意。


現在已經知道,大腿原因不明的巨大腫瘤,開刀要找整形外科醫師,接下來,目標醫院鎖定台大醫院,令人頭大的是,找哪一個整形外科醫師呢?上台大醫院網站看了半天,也找不出一點貓膩。最後我想到一個絕招,先轉診掛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黃俊升醫師門診,請他推薦最適合的整形外科醫師,但是風險是,高高在上的黃主任會買單嗎? 今年我才從網路獲知,以前我常轉診乳癌患者的台大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俊升醫師,已經高升外科部主任,但繼續兼乳房醫學中心主任,不過我很清楚他幾乎只看乳癌一種病,大腿腫瘤去給他看,牛頭不對馬腳,有被轟出診間的風險,但不試怎麼知道?


「試看覓!」我告訴病人,死馬當活馬醫。


Linnea腦筋很好,當場同意。


我為Linnea打了一份敍述詳細的轉診單,在「醫師交班欄」上,還用中文清楚書寫,請黃主任轉介適合的整形外科醫師,再透過台大轉診服務櫃台,很順利地掛到俊升醫師最近的一次門診。


Linnea進入黃俊升主任診間,黄醫師問她那裡不舒服,患者回答左大腿有腫瘤,黃醫師果然不悦地說(高升了外科部主任,等著搶副院長、院長果然不一樣),他只看乳房的病,患者在權威名醫前小聲嚅囁地說,想請黄醫師介紹適合的整形外科的醫師,黃主任轉頭問護士今天整形外科門診是那一個醫師?護士回答鄭乃禎醫師,黃醫師馬上說,轉過去。


在鄭乃禎醫師的門診,醫師進入患者雲端藥歷,打開電腦斷層檢查照片檔看了一下,告訴病人很有可能是惡性的,必須再做核磁共振檢查進一步釐清,Linnea 回答,亞東醫院已經安排要做了,於是鄭醫師囑咐在亞東醫院做完核磁共振檢查之後,拷貝光碟及檢查報告,再安排回來他的門診看診。









患者看完台大整形外科鄭乃禎醫師的門診,上網查閱他的相關履歷資訊,頗為滿意,再回到鹽光診所向我報告,之後在亞東醫院做完核磁共振檢查, 她又回診所找我,我在電腦螢幕上進入雲端藥歷,打開已經上傳的MRI影像,仔細看了影像中的腫瘤,周圍界線光滑、平順,良性脂肪瘤的可能性很高,我告訴他我的判讀,不過再三向她強調,下次看鄭醫師,就是手術前的最後一次門診,有什麼要問的,只有那一次機會了,請她當場向鄭醫師請教,手術中否會先做冰凍切片初步判斷是良性還是惡性,再決定要開到什麼程度,但是也有可能冰凍切片不準,解決的辦法是先在門診小手術做切片,等兩個星期之後切片病理報告出來,再安排住院手術。


那一天Linnea帶著MRI的拷貝光碟與檢查報告影印本去看鄭醫師的門診,她照我事前教的,果敢地請教鄭醫師冰凍切片的事情,鄭醫師的回答果然跟我預先猜測一樣:冰凍切片不準確,要嘛先切片再手術,要嘛手術後病理切片是惡性,再開第二次,二選一。Linnea不願意接受兩個禮拜等候病理切片報告的煎熬,況且醫師看了MRI影像都認為良性的可能性很高,就決定放手一搏了。


經過九轉十八彎,曲曲折折,在過去的兩個月,Linnea終於走完左側大腿疑似脂肪瘤,尋覓手術醫師的漫長門診歷程。


11月10日Linnea就要作人生最重大的手術,3天後再揭曉一個至為關鍵的答案―良性與惡性相差懸殊的病理報告。


感謝神,奇妙地安排我陪她走過這兩個月,而且誤打誤撞地找到最適合的手術醫師。


I am the chosen one to accompany her in the way to that specific surgeon.


繼續為她的手術以及手術後的治療、復原、心理調適與平安禱告。


希望她翻到一張方塊13而不是Jo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