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

功能性腸胃疾病 ,腸胃功能障礙疾病(腸胃功能障礙疾病)

 👅功能性腸胃疾病 

(腸胃功能障礙疾病)


FGID,Functional GI Disorder


😥這是現在最被容易忽略的疾病,懂的人不多(包括醫生與病人)


FGID現在又被稱為「腸腦互動的疾病」(DGBI, Disorders of Gut-Brain Interaction )


腸躁症、胃食道逆流、消化不良、腸胃功能障礙、兒童反覆性腹痛、喉球症候群、慢性腹瀉……,這些我們耳熟能詳的名詞,它們都是不一樣的疾病嗎?


答案:它們都屬於功能性腸胃疾病(FGID),理論上是相互重疊的疾病。


要診斷功能性腸胃疾病,必須先排除器質性原因, 如胃炎、消化性潰瘍、乳糖不耐 、發炎性腸疾病(IBD)、腸胃炎……,內科疾病與藥物引起的原因,所以診斷不是很容易,也沒有辦法馬上辦到。


🔹全世界最多人罹患的腸胃疾病


🔹幾乎每一個現代人多多少少都會有的腸胃症狀群


🔹21世紀每個人都必須要懂的腸胃疾病,才不會被醫療公司、醫院、醫生……割韭菜!


🔹 診斷依據是羅馬準則IV, 2016。這是全世界診斷功能性腸胃疾病,最權威的國際標準,包含成人6大類33種疾病、兒童2大類17種功能性胃腸疾病。





🔹羅馬準則

Rome criteria


演化歷史


*The Rome Guidelines for IBS, 1989


1988年於羅馬舉行了世界消化系醫學大會將所謂「功能性腸胃疾病」正式定義為一群慢性會反覆卻無法以解剖學的病變和生化學的異常來解釋的腸胃症。


*Rome I, Rome Classification System for functional gastrointestinal disorders, 1990


*the Rome I Criteria for IBS ,1992


*the Rome I Criteria for the functional gastrointestinal disorders, 1994


*the Rome II Criteria for IBS,  1999


*the Rome III Criteria, 2006


*the Rome IV Criteria, Rome IV Diagnostic Criteria for FGIDs, 2016


🏵 台灣萍蓬草


新北市 福山植物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