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0日 星期六

做胃鏡後症候群

 🔷做胃鏡後症候群





「 醫生,你告訴我,未來兩個禮拜我怎麼過?」

「 妳問我,我問誰!」


大哉問!


聽了又好氣又好笑。


徐太太,52歲,家庭主婦, 過去幾年常常覺得,飯後肚子比較大(大家不都是這樣嗎?),最近三個月好像比較嚴重,想了兩個禮拜,不放心去台大看門診,醫生給她開了胃鏡檢查單,排到兩個禮拜後的今天早上做。


做完後醫生告訴她,有給她做一個切片檢查,兩個禮拜後回門診看報告。作胃鏡檢查她沒有打止痛藥與麻醉藥,聽到檢查醫師與另外一個醫師對話,提到“潰瘍”兩字。


她越想越怕,下午連忙衝到我診所,問我上面那個問題。


我問她

「你怕什麼病?」

「當然是胃癌!如果是心肌梗塞我不怕,馬上就離開人世;但是胃癌要拖很久,我很怕」


我回答她,我不是上帝,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妳就算去問上帝,祂也沒辦法回答妳。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妳冷凍兩個禮拜之後再解凍蘇醒,但是現在科技做不到。


她還是不死心地問我,有沒有什麼辦法早一點知道答案。我給她做一個篩檢性腹部超音波檢查,並沒有發現什麼特殊問題。為了減少她的焦慮,我提到抽血驗胃癌標誌CA 72-4,兩天後可以知道結果,她馬上回答說要做。


給她抽完血之後,我再一次對她強調這只是一個參考而已。


『一天之後,檢驗結果就出來,昨天深夜,上網進檢驗所的資料庫看了一下:1.3(正常值<6.9),這下她應該心安了』


當然還有一個撇步早一點知道 切片檢查結果,只是不能夠公開說。


最最最重要的是,


我安慰她不要想太多,90%應該沒事。這兩個禮拜多出去走走、看連續劇、與人聊天,就不會常常去想到胃鏡切片結果。說不定醫師只是想要知道有沒有幽門螺旋桿菌,所以做切片化驗(CLO test)。


胃鏡正式的醫學名稱是是泛上腸胃道內視鏡檢查( Panendoscopy, 簡稱PES)。我們醫生作胃鏡,通常先把胃鏡從嘴巴一直伸到十二指腸的第二部分,再慢慢拉回來看十二指腸、胃、胃底、食道、喉嚨。如果看到異常的胃潰瘍、息肉…等,通常會做切片檢查,切片檢查就是放一根細長的切片夾子入胃鏡,夾幾塊組織下來做病理化驗,不會痛,最最快1~3天有結果(患者是總統級大人物…),冰凍切片半小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