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0日 星期六

汗泡→慢性皮膚炎

 🙌 汗泡→慢性皮膚炎


『醫學動動腦 9-2』


😉Part 2


🔸答案:右手掌汗皰疹造成了慢性皮膚炎甚至出現龜(皸)裂,困擾了幾個月。治療一個月,就99%痊癒。


🔲一個月前患者來看感冒,看完“順便”問我皮膚問題,她的皮膚病灶在右手掌,已經好幾個月了擦了很多藥膏都不好。本來我也“順便”瞄一眼她的右手掌,順口告訴她是職業性接觸性皮膚炎與冬季乾冷造成的慢性皮膚炎合併皸裂。


沒想到這時患者笑著說:不是啦!我坦白跟你說,一開始這裡有小水泡,很癢,我常常去給人家抓造成的(台語)。我一聽馬上拿起放大鏡看她右手掌的皮膚病灶,果然隱約有一些小水泡,於是更改我的診斷為汗皰疹,長時間搔抓,造成慢性皮膚炎,冬季天氣乾冷,又常常泡水所以造成龜裂。


我送她幾盒藥膏擦治,囑咐:工作盡量帶橡皮手套,常擦護手膏,飲食避免含麵麩的食物(麵包、吐司、 饅頭)。


前天她來看腹脹,我看到電腦裡面之前的病歷紀錄,想起她一個月前右手掌曾經有過嚴重的慢性皮膚炎,就“順便”拿起她的右手檢查,沒想到之前的皮膚病灶,幾乎已經完全好了,有一點意外。


看到這個案例,心情很愉快。


我高興的,不是覺得自己看診很仔細,推理判斷很高明。


而是


* 困擾患者好幾個月的皮膚病很快痊癒。


* 得到病人的信任,聽進我的諄諄醫囑,並且去實行。


* 又從患者身上學到很多寶貴經驗。


不過我警告她要繼續維持,否則很可能會復發。


🔹 慢性濕疹、慢性皮膚炎、慢性單純苔蘚等,基本上都是同一種病,只是嚴重程度不同而已。


慢性單純苔癬(Lichen Simplex Chronicus)又稱神經性皮膚炎(Neurodermatitis),以前的皮膚科醫師強烈相信這病與焦慮、緊張、強迫症傾向個性有關。


這些病是指在患者身上某個或某些部位出現慢性、境界明顯、脫屑而厚皮(嚴重會似苔蘚狀)的單個或數個大小不一之皮膚病灶。


患者通常有過敏體質,因為種種原因,皮膚某些部位發癢,難以抑制地頻繁搔抓、摳、磨蹭,但越抓越癢,越癢越抓,造成惡性循環,長期下來皮膚增厚。


治好後很容易復發,而且通常都是在相同地方。


🔻 PO這個案例是給身上有慢性濕疹、慢性皮膚炎、慢性單純苔蘚等皮膚病灶的人一劑強心針,不用擔心,最後可以治療好的。


🔵有關汗皰疹,請點擊下面本人的部落格衛教文章閱讀


http://cozybreezeafternoon.blogspot.com/2015/09/blog-post.html?m=0


⬜⬜⬜⬜⬜⬜⬜⬜⬜⬜


🤔Part 1


❓問題:這是什麼皮膚奇蹟


◽邱女士,65歲


職業:清潔服務


飲食:一般 


沒有服用慢性病或特殊藥物


上次看診:一個月前


💯雲海,前往雪霸休閒農場路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