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0日 星期二

天上滴下來的甘露,大禹嶺茶

🍵 天上滴下來的甘露-大禹嶺茶 







喝到這種茶很有幸福感


以前以為台灣高山茶最TOP就是梨山茶。


哪裡知道這是外行人的想法,


高山茶的最頂端極品是大禹嶺茶(不是印度大吉嶺)!


我戲稱為“大憨囝”茶。


大禹嶺茶區位於台中、花蓮、南投交界處,海拔在2200至2800公尺,是台灣最高的茶區; 除了海拔高度外,此處終年雲霧瀰漫,日照不長,茶味更加清香甘甜。在依海拔高度論身價的台灣高山茶中,大禹嶺茶可說是高山茶王,非常的珍貴。一般中橫公路95K以上的茶園都可稱為大禹嶺茶,大禹嶺茶區從95K至105.5K雖然路程有十多公里,但茶園並不多,主要是因為高山適合茶地少、茶葉維護困難,因此大禹嶺茶葉產量少,價格高,被視為台灣茶難得的珍品。





政府自2014年開始移除大禹嶺茶園,並收回茶園土地,95K以上茶園幾乎已經沒有生產,所以理論上應該沒有95 K的大禹嶺茶。


網路資料說大禹嶺茶的生產成本每斤至少4~5000元以上,每斤4000元以下,號稱大禹嶺茶,可信度不高。


透過牧師朋友從梨山勇記茶行買到1斤3300,號稱大禹嶺茶(冬茶) 的高山茶。怎麼那麼便宜?等級是不是比梨山茶低一點?後來才知道大禹嶺茶等級高於梨山茶。


真的是大禹嶺茶嗎?不能光看包裝上面的「大禹嶺茶」四個字或聽賣的人的話,泡了才知道。


一個休閒的晚上,道具準備齊全,打開這包放了半年的大禹嶺茶,好好享受。竟然泡了20泡以上,舌頭還可以喝到甘甜味。過了一年,一個星期日晚上,與朋友在家泡茶,先泡了一個晚輩送給長輩的感恩高山茶,接下來換梨山春茶,最後拿出我的大禹嶺冬茶,從第一泡聞、喝到的清香、含在口中的醇厚滑潤沒有澀味、下喉之後的回甘、耐泡等,相較之下實在差太多了,好的茶很耐泡。








80%相信,這應該是大禹嶺冬茶。


是不是好茶,泡了才知道,不能看包裝外面印的字。


這是理性的人處世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