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6日 星期二

老媽走路看起來怪怪的

🚶老媽走路看起來怪怪的


『醫學動動腦 8-1』


🤔Part 1


❓問題:患者頭裡面出了什麼差錯?


◽張老太太,71歲,家人覺得她最近幾個月,走路開始有一點怪怪的,好像有一點困難,姿勢也不太自然;用力時手會輕微顫動。她平常沒有在服用慢性病的藥,十幾年前曾經走路絆倒,驟然跌倒屁股坐在地上,經檢查並沒有重大後遺症。 


家人很擔心,想要帶她坐去做健康檢查,順便加做腦部核磁共振檢查(MRI),她女兒來問我的意見。我告訴她我的看法是,以她媽媽目前的情況判斷,腦部應該有問題,關鍵就是到大醫院找高明的神經內科醫師,詳細檢查,找出病因,對症治療。去作健康檢查,花1~20000元做腦部MRI,得到的不是一個高端的檢查,而是一張昂貴的報告。如果報告說有問題還不是又要去大醫院神經內科看診,如果說沒有問題( 其實一般老人腦部MRI檢查報告不會只打兩個字“正常”, 通常多少會加一些敘述,比如說大腦皮質萎縮……),你們會放心嗎?倒不如用健保去大醫院神經內科看醫生,經過詳細檢查與判斷,如果他認為有必要做腦部MRI檢查,他就會用給你們安排,不用多花錢。她信任我,接受我的建議,過了1個禮拜帶她媽媽來給診所給我看,我整體看了一下外觀還好,檢查雙手肌肉力量,左側好像弱了一點,敲DTR(深部肌腱反射),好像比正常強了一點。 請她走直線給我看,果然有一點不自然,雙手比較沒有擺,尤其是左側。問病史,最近沒有腦部外傷、跌倒、心悸、噁心、嘔吐、視力模糊、頭暈、無力。家族沒有特殊神經疾病。


我為她找了亞東醫院神經內科 邱奕華醫師(台大醫科畢業),打了轉診單,並請掛號小姐幫她辦理轉診掛號。


💠石梯坪,豐濱,花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