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0日 星期六

胸腔鏡手術前的按手禱告:掀牌前的忐忑不安

 🛐胸腔鏡手術前的按手禱告:掀牌前的忐忑不安






🔹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與肺結節


―LDCT & pulmonary nodule


『微風診所-杏林春暖』


禮拜天下午4~8點的門診,看到9點,最後一個患者是37歲的吳小姐,她來跟我回報轉診到台大胸腔外科陳晉興醫師的過程,告訴我她最後的決定—給陳醫師做胸腔鏡手術。


陳醫師是肺癌手術權威名醫,目前為台大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開過陳建仁、陳佩琪、陳文茜。


一個職業婦女,為人妻,為人母,為人媳,過去一年走來,一定相當辛苦,甚至煎熬,耶穌基督奇妙的安排,讓我有機會在她旁邊,看她度過。


「蕭醫師,你的診所名片上面的特色有按手禱告……」 患者輕聲嚅囁道,





「妳要我為妳禱告?」由於時間已經很晚,要早一點回家休息,所以我快刀斬亂麻地問,


「對!」


「現在?」我問,


「好。」


於是我馬上在診間為一個禮拜後,將到台大住院,第二天就作的手術禱告,求天父與耶穌基督的聖靈,因著慈愛憐憫,豐富賜給她內心的平安、信心、力量,並為醫護團隊禱告,藉著這次的手術給她完全的醫治。


她以為禱告就是要手握在一起,本著看診時與病人男女授受不親的原則,我們的手都放在桌上,也沒有抹橄欖油,也沒有把手按在頭上或肩上。


一年前的健康檢查,公司特別安排了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結果她的肺部左上葉離邊緣很近的地方,發現一個0.6公分的非實質化結節(subsolid nodule),她來找我諮詢,在我建議下,先後在附近醫學中心胸腔外科看了一個「好」醫師,又去林口長庚看胸腔外科主任趙盈凱醫師的門診,尋求第二意見。3個月後在林口長庚醫院做了肺部電腦斷層追蹤檢查,一個禮拜後回趙盈凱醫師的門診,之後再去看台大肺癌權威名醫陳晉興醫師的門診,本來患者已經決定半年後再追蹤,就在護士小姐安排下次肺部電腦斷層檢查與門診時間的時候,陳晉興醫師突然冒出一句話,


「我建議妳還是做胸腔鏡手術把它拿掉。」


劇情急轉直下


LDCT發現肺部有結節本來就是很複雜的問題,良性與惡性都有很多種可能,沒有開進去做切片檢查都不算數,如果小於0.8公分大概都是半年追蹤檢查,但是肺腺癌有可能在早期就會遠端轉移,而且生長速度時快時慢,也有可能會冬眠一段時間再突然迅速生長,所以胸腔外科臨床經驗的判斷與對胸腔電腦斷層影像的仔細判讀就至關重要。


做患者轉診工作20多年,我現在的最高原則是盡量保護患者,不要被外科醫師抓去做沒有必要的手術,當患者面對權威名醫時,往往很難有說No的勇氣。


下禮拜就要掀牌


結果其實早就已經存在了,只是手術後檢體之病理檢查結果出來,患者就必須開始面對結果,準備後續的治療。


希望她翻到一張紅心五,我想,如果是肺結核,那算是最好的結局了。





我答應繼續為她禱告。


最後給她的簡訊是:


主耶穌基督未必會給我們安排一條平坦的道路


但是祂答應會與我們一起走過崎嶇的坂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