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天上掉下來的榮耀醫療桂冠

 🎁天上掉下來的榮耀醫療桂冠





『柯南醫師事件簿』


「醫師這個病人,發燒三天要不要讓她掛?」掛號小姐拿病人的健保卡進診間問我。


我在看診的電腦裡面查了一下她的資料,丁女士,77歲,只來診所看過一次,而且是N年前,進入她的雲端藥歷,點入「檢驗結果」,並沒有新冠肺炎快篩或PCR陽性的報告。


這種事真的要跋桮( pua̍h-pue)或丟銅板,萬一讓一個確診新冠肺炎的病人進入診所,我們有可能要關門14天。


還好聖靈感動我,先全副武裝( 戴頭盔、防毒面具、護膝、護心鏡、軍靴、手拿盾牌)到候診間了解狀況,其實就是帶頭套、護臉透明防護罩、口戴袋N95口罩、手戴乳膠手術手套,拿著手電筒。


患者,中等身材,微胖,走路正常,講話有力,精神不錯,兒子陪她來。


我上窮碧落下黃泉,透過問診,在短短10分鐘內,從病史、新冠肺炎、上呼叫感染、腸胃道感染、泌尿道感染等症狀及TOCC詳細詢問,再拿手電筒看她喉嚨(沒有用壓舌板,沒有叫她吃啊),用聽診器聽牠的呼吸聲音,用手觸診她的脖子淋巴結,觀察她的皮膚。


結果完全沒有收穫,只有肚子一點不舒服,比較沒有胃口,沒有噁心、嘔吐、拉肚子。丁女士自稱三天前開始間歇發燒,最高體溫38度(耳温),她立刻去看附近一家小兒科診所,沒有說什麼,開些藥,又燒了兩天,今天早上她改去亞東醫院看家庭醫師科,醫師給她驗血、驗尿,小便正常,血液白血球13100,丁女士問她有沒有必要做冠狀肺炎快篩?他回答沒有接觸史所以沒有必要,開了抗生素keflex讓她回家。


在她的親家陳先生極力鼓催下,下午又到診所給我再看一次。 20年前陳先生上腹疼痛、發高燒、畏寒3~5天,在外面診所逛了一圈,最後來給我看,我立刻讓他躺在檢查床上,做觸診及超音波檢查,高度懷結果高度懷疑,膽囊發炎合併總膽管結石發炎,立刻把他轉到馬偕醫院急診。那時候亞東醫院還不成氣候, 所以我都轉診到身為TPC(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我,比較熟悉而且醫療照顧比較周到的馬偕醫院。最後手術順利成功,解決問題,陳先生很感謝我,常常說我救了他一條命。


我請丁女士直接快速走入超音波室,躺在檢查床上,先用手作觸診,首先排除盲腸炎,按右下腹部盲腸所在位置的McBurney's point,有明顯疼痛,再按左下腹部、上腹部 、右上腹部、左上腹部,也都有疼痛,只是好像沒有那麼疼痛,但是最讓我意外的是,有明顯的壓痛(rebounding pain),每次我壓她的肚子,放手的時候,她都有明顯彈跳,這是腹膜炎的典型症狀。在用聽診器聽診長音,似乎有金屬音(metallic sound,腸阻塞的典型腸音)。做超音波只有看到右下腹部疑似有局部腸阻塞現象。


看診告一段落,結論是,有明顯腹痛、輕微發燒三天、血液白血球明顯身高,特別觸診肚子出現反彈痛,顯示有腹膜炎,這幾點都吻合,心裡打算把她轉診到亞東醫院。


這時候請她兒子進超音波檢查室,再當場show 他媽媽腹部的觸壓反彈痛給他看,告知很有可能有腹膜炎,需要到大醫院做進一步檢查。我建議馬上再回亞東醫院,不過這次是去急診室。


就這樣,早上去看亞東醫院家醫科門診回到家,下午又被我轉回去亞東醫院急診室,在外面轉了一圈。


「 腹膜炎最常見的原因是急性盲腸炎破裂、大腸腫瘤破裂、吃止痛藥(NSAIDs)引起腸胃破裂、胃穿孔,淋巴癌、癌細胞轉移到腹腔…以及其他少見原因或原因不明。去亞東急診室,會再做抽血、超音波、電腦斷層等詳細檢查,如果再找不出原因,有可能直接剖腹進去探查,」 我對家屬解釋。


「 亞東醫院好嗎?」他質疑


「那你們有特別想要去哪一家醫院嗎?」我問。


「也沒有想到哪一家醫院,只是問一下」


「亞東醫院昔非今比,是最接近你家的醫學中心,住院照顧比較方便,規模、設備、品質佳,下一個考慮就是台大醫院,但是台大醫院病人很多,看急診也要抽號碼牌坐在候診椅等,如果確定要開刀,沒有床也不能開,台大醫院一床難求,可能要在像菜市場的急診留觀室待上兩三天。林口長庚醫院太遠了,台北榮總在醫院管理上未必比亞東好,其它台北馬偕、各市立醫院院區、台北醫大附設醫院、雙和醫院、新光、國泰、振興、土城長庚……更不用講了。」我講了一大堆,又臭又長。


病人最後決定還是回亞東醫院。


在亞東醫院急診做了各項檢查 ,最後醫師的診斷是什麼?


要不要現在公佈答案?


………………………………


當然要!不然我PO這一篇做什麼?


🔴急性胰臟炎!收住院治療。


在亞東醫院急診室,急診主治王依婷給病人驗出來的amylase(澱粉酶):601,lipase(脂肪酶):1711,超音波檢查、電腦斷層顯查順勢檢查出胰臟發炎,沒有腸穿孔的跡象,有輕微腹水(胰臟炎滲出物)


急性胰臟炎如果沒有及時診斷、治療,可能會引起腹膜炎,造成敗血病,生命堪憂。


胰臟炎為什麼會引起嚴重的觸壓反彈痛呢?可能原因是胰臟發炎滲出分泌物(內含有澱粉酶、脂肪酶)往下流到腹腔,刺激腹膜造成。


對於我這一次的醫療診斷,自己給自己打80分,為什麼轉診亞東醫院急診前沒有想到急性胰臟炎呢? 其實在做腹部觸診檢查時,上腹部有明顯壓痛,那時候有懷疑是不是PPU( 消化性潰瘍穿孔),因為怕病人有新冠肺炎,高效率、很快速地走完所有看病流程,沒有時間深入去想到胃下面還有胰臟。


亞東醫院家庭醫師科辜醫師給丁女士做了詳細檢查,就差臨門一腳:讓患者躺下來做腹部理學檢查( physical examination),沒有及時發現嚴重的腹膜炎,轉急診室處理,把這個發現關鍵腹膜炎的的白色巨塔光彩榮耀,讓給了我這個小小卑微的家庭醫師。


年輕的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辜醫師,謝啦!這個獎杯我收下了😉


為丁女士禱告,希望她早日康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