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20年患者的披肝瀝膽

 💛20年患者的披肝瀝膽





「蕭醫師,我最近心裡常常不知不覺感到很悲傷,跟著就掉眼淚,人活著很沒有意思」


哇咧!看病還要兼心理諮商。


想不到現在這個厭世代,不但有厭世青年,還有厭世老人。


林女士,75歲,看了20年很熟的病患,她家裡的情形,知道一點,隱約覺得她日子過得並不快樂。


今天來看皮膚,突然披肝瀝膽的講出一大堆心裡話,讓我終於明白她與結婚將近50年的先生成為「室友*」的可能原因。


*同在一個屋簷下,好幾天才碰一次面,不講話,不同行,不煮飯,不離婚。


林女士講了她先生的出生地、 過去種種。聆聽了30分鐘,我也只能建議她多出去走走、參加活動、與北部的親朋好友多走走,大概也很難做到。


這就是當家庭醫師的快樂與悲哀,榮耀與卑微。


對話終了,她好像覺得很不好意思,竟然要我請她吃晚飯,想一想把掛號小姐幫我買來當晚餐的十個「皇家牛肉麵」水餃餐盒拎給她,林女士看了一下婉拒了。


一巴掌打不響,這個道理我是懂的,判斷誰是誰非還要聽另一造的說詞,現在我不是當法官。


聖靈感動我想到,這可能是一個危機警訊,當一個20年的病患會,把她心裡面最脆弱的一面呈露在家庭醫師面前,一定有很大的勇氣與急迫。


家庭醫生的能力有限,只能為她禱告,求上帝賜給她帶來平安親友與陪伴,我則繼續陪伴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