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6日 星期六

外表看起來還老神在在的患者

 👱外表看起來還老神在在的患者






「你心裡面有沒有想到什麼病?」這個問題我常問一些症狀特別的病人。


「沒有!」病人回答。


『柯南醫師事件簿』


「馬扁我!怎麼會沒有,不然怎麼會一年多都沒有來診所看病,今天突然跑來?」我心裡面想。


孫女士,59歲,認識20多年,罹患腹部淋巴癌,一年多不見,今天到診所看病,一進來就說這次要看3個問題。


「Shoot!」 我簡短回答。


「1. 下腹很痛一個多月

    2. 前額頭很痛、併有惡心嘔

        吐三天

    3. 血液淋巴球很高,」她馬上有條不紊的回答我。


孫女士去年給亞東醫院邱清裕醫師作2年一次的大腸息肉大腸鏡追蹤檢查,邱醫師做的時候覺得她的大腸好像沾黏待得很厲害,就建議並把她轉給血液腫瘤科林世強主任,最後診斷出腹部淋巴癌,經過最好的治療,幾乎完全痊癒,定期追蹤檢查中。


我詳問她腹部疼痛的位置、嚴重程度、性質, 她十月初剛做診所過了大腸鏡及胃鏡檢查,只有良性息肉。再問頭痛的位置、嚴重程度、是否有合併可心嘔吐、視力模糊,有一點很特別,頭痛都是在早上。


雖然她已經去別的診所看過,無功而返,我還是給她做詳細檢查。


請她躺在超音波治療室的床上,先做詳細的觸診,中等程度壓痛,主要位置在中間,沒有反彈痛,腸音有增加。再做超音波檢查,沒有看到腹水、腸阻塞、腫瘤。


至於頭痛則給她詳細檢查視力、做神經測試,都沒有問題。


最後我與她下結論,


「我跟你講了,晚上你可能會睡不著,不過還是要講」我的開宗明義。


「下腹疼痛不排除淋巴癌復發,晨間頭痛不排除轉移到腦部」


「解鈴還是繫鈴人,建議你還是回去找林世強醫師,以上。」


「我知道」她回答的表情,讓我明白她今天來的目的就是要來問我的意見,證實心中2個疑問,所以心裡已經作好最壞的打算。


「你看起來好像沒有很害怕?」


「剛剛在外面候診間看了擺在上面的一些雜誌,比較看開些」


「你這個月初在回診林世強醫師,有沒有告訴她下腹疼痛的事?」我問。


「忘了」


林世強醫師下禮拜一上午有門診,我花了10分鐘,幫她打了一份詳細的轉診單。禮拜六早上,好人做到底,請掛號小姐透過亞東醫院轉診服務櫃台幫她掛號,號碼比較前面(30號)不用等太久,雖然她可以當天去請林醫師加號。


「希望我診斷錯了」這是我給她的最後一句話。


我知道她心裡一定很難過,這一年多過得也很不容易,為她禱告,希望林世強醫師給她安排詳細的檢查。


🏞 北海道豐似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