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Greenstick fracture,不完全骨折

🌿Greenstick fracture(不完全骨折)





讀小五的佳怡在學校不小心摔了一跤,過了1天,右膝蓋很痛,當天星期六上午媽媽王女士帶她來給我看。


『柯南醫師事件簿』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先讓佳怡詳細描述跌倒過程與姿勢,原來是四腳朝天的相反--五體投地,在這種情況下,突出部位可能撞擊最嚴重,如前額、鼻子、膝蓋。接下來看她的右膝,上面有一個皮下腫塊,旁邊有一個小裂縫,有些滲出液體,輕輕一按,病人覺得很痛,就沒有再按下去,不知道裡面有沒有化膿。


最後,最重要,請佳怡在我面前走一下,她痛得連走都沒辦法走,我一看代誌大條,需要考慮骨折的可能,馬上打轉診單請媽媽帶佳怡去附近的一家小型醫院外科門診照X光。片子出來,醫師看了一下,拿進去裡面請教一個更資深的醫師,出來之後向王女士說,骨頭有移位,懷疑肌腱裂傷,請她下禮拜二掛骨科門診進一步檢查。佳怡媽媽拿出手機想照X光片,醫師不給照,說X光影像會上傳到雲端(這個說法很奇怪)。


佳怡媽媽立刻回診所找我,告訴我這家醫院的臨床憶斷,沒有看到X光片我很難判斷,肌腱裂傷是很嚴重的事情,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還是轉診到亞東醫院好好檢查確認,作進一步治療。我選了亞東醫院骨科專門看肌腱傷害與膝關節的張君健醫師,剛好他下禮拜一上午有門診。我再為佳怡打了一張轉診單,請她媽媽下禮拜一上午到診所來,請小姐幫她掛好號,然後馬上帶佳怡去亞東醫院骨科張君健醫師門診看診。


星期下午王女士再到診所來告訴我看診結果,張醫師有再幫佳怡照一次右膝X光片,結果說骨頭沒有移位,肌腱沒有損傷,沒事。我一聽落下頦(làu-ē-hâi),兩家醫院的診斷怎麼南轅北轍差那麼多,180度大轉變,誰對誰錯?按照常理推斷,還是相信亞東醫院張君健醫師的診斷,不過最後我還是請王女士3天後再帶佳怡回門診給我看,因為如果肌腱沒有裂傷,3天後應該會好很多,而且我還可以用佳怡的健保卡上雲端看她的X光片。


佳怡終於回診,走路正常,顯然沒有肌腱裂傷,右膝的傷口已經痊癒。把她的健保卡插入讀卡機卻有意外的發現,從雲端藥歷看她的右膝X光片,小醫院根本沒有上傳X光片(唬爛),亞東醫院張君健醫師照的X光片已經上傳,張醫師除了照佳怡右膝的正面與側面外,還特別從水平位置照膝蓋骨,確認沒有骨頭移位的跡象,也沒有大的骨折, 但卻出乎意料之外發現脛骨外踝下面約5.5公分的地方有不完全骨折,我按壓佳怡右膝下面5.5公分處,有明顯疼痛,不完全骨折應該確定,可是張君健醫師說沒事。


























骨頭X光片只有二度,但是人體的構造是3度,所以X光片上有時候會出現線條重疊的骨折假象(artifact), 不過綜合所有資料,我確信佳怡這次摔倒,脛骨80%有不完全骨折,我囑咐她未來3個月嚴禁劇烈運動、跑步、跳耀,請她媽媽3個月後再帶回來診所,我開轉診單到亞東醫院,找另外一個骨科醫師,再照一張右膝X光片,看這不完全骨折有沒有癒合的跡象。這也不能怪張君健醫師,他每診要看一百多個病人,難免會有遺漏。


以下純粹是本人的看法:


病人身上疾病的原因與真相,街上一般不用心的診所平均只能發現30%,醫院50%,大醫院與醫學中心70%,用心的家庭醫師可以發現90%以上。


最高興的是,佳怡這次跌得五體投地竟然沒事,真是奇蹟。


🔸Greenstick fracture

兒童的骨質,具有“柔韌”的特點,不像成人骨骼較為硬脆,所以會有所謂嫩枝狀不完全骨折(Greenstick fracture)。


🔹 小琉球 全德國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