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昆蟲叮螯

🐜 昆蟲叮螯
-- 紅腫越過海峽線就去亞東急診室報到





黃先生,48歲,水電師傅,中秋節難得放假,與太太兩人去山上採水果,右手才剛伸上去,突然就有一個觸電的感覺,接著非常疼痛,沒多久右手就腫得像麵龜,被什麼昆蟲叮螯也沒看到,有夠冤枉。連忙開車下山,到附近的一家診所,打了一針,開了一些藥,到了晚上,腫還沒消,不放心再來給我看,我看了他的右手,背面紅腫非常厲害,此外沒有其他症狀,像頭暈、噁心、腸胃不舒服、呼吸困難、發燒、手麻,血壓、心跳也正常。我給他一些語言心理支持療,開了抗組織胺,為以防萬一,再加一顆抗生素。最後清楚吩咐他,萬一( Just in case)手掌背面的紅腫超過海峽中線( 腕關節線),就scramble( F-16緊急起飛)去亞東醫院急診室報到。

第二天早上他的右手紅腫好像沒有擴大,下午去了一間西藥房,藥師看他的右手紅腫好像超過手腕關節線,他越聽越怕,立馬到亞東醫院急診室。 醫師詳細檢視後,給他打了兩針肌肉針劑:破傷風與抗組織胺,再開了一顆第二線抗生素Curam( Augmentin)服用3天, 並告訴他,吃完再繼續吃我開的Keflex。

3天後他再回我診所,右手手掌的紅腫幾乎已完全消退,但留下少數一些皮屑,而且他說會有一點癢。

這一隻神龍不見尾的昆蟲,在中秋連假給他帶來一大串驚嚇與麻煩,為了幾顆龍眼,整個假期都泡湯了。












在台灣常見的蚊蟲螯叮有蜜蜂
、胡蜂、虎頭蜂、火蟻、黃蜂、床蝨、跳蚤、蚊子、小黑蚊(台灣鋏蠓、黑微仔)、蒼蠅(例如:黑蠅、沙蠅、鹿蠅、馬蠅)、蝨、蜘蛛、壁蝨、禽蟎、隱翅蟲、恙蟲、臭蟲等。

蚊蟲叮螯最嚴重、最怕的症狀是過敏性休克(Anaphylactic shock),一咬到很快就發生,非常嚴重,若無及時治療可能會突然死亡,但機會很低。如果出現下列症狀要馬上就醫: 臉色蒼白、頭暈、眼花、意識不清、昏倒、胸痛、臉或嘴部腫脹、吞嚥困難、惡心、嘔吐、腹部絞痛、呼吸困難、心跳加快、全身出現風疹塊、。

最常見是局部症狀:刺痛、紅腫、癢、灼熱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