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坐出來的股癬

🍈坐出來的股癬





68歲的何太太屁股上的皮膚病灶是黴菌感染造成的股癬殆無疑義,可是怎麼造成的呢?我很好奇。


『柯南醫師事件簿』


我對她相當熟悉,雖然是夏天,在炎熱的天氣下很容易流汗,可是她是好命人,不用上班、勞累工作,常在有冷氣的空間內,臀部大量流汗的時候不多。


針對我的疑問, 她告訴我最近常去一家店坐按摩椅,每次30分鐘,她買大量時數,一次只要50元,我想想不就坐一下,會流一些汗,但不至於造成股癬吧,否則上班族一天坐8小時以上,不就個個都有股癬嗎?


沒想到她又冒出一句話,那個按摩椅還會發熱煙,Bingo!何太太屁股生股癬的原因找出來了:坐會冒熱氣的按摩椅,大量流汗,再加上被坐過同一張按摩椅的其它客人感染造成的。


常常就是病人不經意的一句話,讓醫師找到病因,所以當醫師久了,我都會盡量讓病人多講,認真的聽,常常可以找到一些重要的蛛絲馬跡。


她問我還要不要繼續去坐?之前購買的時數還有剩下,卡片上面還有好個空格。我讓她自己決定。


給她幾盒癬藥膏擦,過了一個月,她回診所看其它的病,順便看她的屁股,幾乎已經沒有什麼痕跡了。


奉勸大家,留意你所「坐」, 很多傳染病說不定都是「坐」出來的,像第二型單純皰疹、 人類乳突病毒、 股癬等。公共場所加熱的按摩椅少坐為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