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1魚三吃的台大醫院行程

🐟1魚三吃的台大醫院行程





這幾天一直在禱告中問上帝,要不要陪一個很熟的患者去台大醫院看病。


上個禮拜她去台北一家市立醫院看腹部超音波檢查與CA 19-9檢查報告,在晴天霹靂下,直接來診所找我,透過她的健保卡從雲端看完她的報告,馬上幫她打了轉診單,並掛了這禮拜三台大田郁文醫師的門診108號(田醫師一周只看一診)。


我陪她去看診,對她有實質的好處嗎?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

她現在最需要的是,找

到台灣最好、最有經驗的一般外科醫師,安排腹部電腦斷層檢查、評估是否還可以手術治療,再安排住院,這些必須在這次門診完成。


去或不去,上帝並沒有給我一個清楚的答案。


今天上午把門診提早結束,11點20分開車出發,車子進入台大兒童醫院地下停車場將近12點。上來走到台大醫院舊大樓外科門診,才看到70號,打電話給患者,她和女兒在地下一樓咖啡廳休息等待。接到我的電話她們兩個人就上到一樓來,我拿起給她的轉診單,到17號診間給護士,跟她說明只要安排檢查跟住院,可不可以先看,她不為所動叫我再回去等一下,似乎不肯通融。我們再等了不到半小時,護士就叫我們進去隔壁另外一個房間,走進去之後,田醫師從隔壁房間走進來,看了一下轉診單,馬上進入狀況,本來他還想照常規跟患者說明腫瘤所在位置可能會有什麼症狀,我馬上打斷跟他說「田P,no offense,這些我都跟她講過了,為了給你節省時間,我們直接談進一步檢查或安排住院。」


田醫師看了轉診單上面寫的 CA 19-9:908,就馬上確認診斷,說要先安排電腦斷層,評估手術治療的可行性,患者說在市立醫院已經有安排11月11日,我跟田醫師說11月11日實在太久了,可不可以在台大這邊也安排看看,他旁邊的一位女助手,馬上從另外一台筆電排到10月30日晚上(加班做,後天),至於安排住院,田醫師解釋,台大的病床很緊,使用率150%,通常都是在開刀前一天安排住院,所以要看他的手術schedule。腹部電腦斷層檢查日期敲定,田醫師就幫患者預約下禮拜三門診看報告,評估手術治療的可行性,再決定什麼時候住院手術。


到此大功告成,我就功成身退。接下來走到景福館去小兒科醫學會辦的病例研討會簽到,3分學分入袋,順便喝一杯紅茶,再回到台大醫院舊大樓中央走廊,從景福隧道走下新大樓B4,再搭電梯到一樓大廳,問服務人員急診室怎麼走,到了急診室問一位護士小姐U15床在哪裡,去看另一個在急診室的患者,最後回到台大兒童醫院大樓B3,開車打道回府, 結束中午的一魚三吃行程。


我想上帝有回答我的問題。


🏝 綠島紀念園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