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有亞東醫院在診所附近真好

 🏨有亞東醫院在診所附近真好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亞東醫院我暱稱為「小台大」,對很崇拜台大醫院,大小病都要看台大的病人,我常 對他們說,你要去台大看台大醫生,不知道要看那一個醫師,就算探聽到那一個很有名的醫師,往往很難掛到號,就算掛到了號,看了病,要做檢查或住院,往往要排好幾個禮拜,所以倒不如到附近的小台大--亞東醫院。亞東醫院80%以上的醫師都是台大醫院至少住院醫師訓練完畢才過來的,50%以上都是台大醫科畢業,如假包換的台大醫生。每個醫師每週至少看3診以上,好掛號,服務又親切,沒有大P(教授)的高傲。


今天下午從淡水來了一個78歲的莊先生,大兒子陪他來的。主訴是眼睛周圍視力模糊將近3個禮拜,而且剛剛要來診所,原本大兒子要用摩托車載他,在爬上摩托車後座時,由於看不清楚,摔了下來,不但頭撞到地上,右膝還擦傷,最後改搭計程車前來。看他的雲端藥歷,有糖尿病、高血壓。他抱怨大約3個禮拜前去看了住家附近一個眼科診所,醫生說他有青光眼,開了一瓶藥水給他點,之後就眼睛開始模糊。我看了電腦裡面之前寫的過去史,民國99年(10年前)他曾因視力模糊來診所門診,我把他轉去馬偕醫院,經過詳細檢查,最後診斷是白內障,雙眼都接受手術。


我給他做了初步的視力與視野檢查,看不出有什麼毛病。問莊先生有沒有每年定期去作糖尿病的眼睛檢查,他回答說有,眼科醫生表示沒有什麼問題。


任何家庭醫師看到這種主訴的病人,一定不能排除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而且要轉診到大醫院做眼底鏡等進一步檢查。於是我徵求他大兒子的同意,打轉診單把他轉介到附近的亞東醫院眼科進一步檢查。看看桌上的時鐘才4點,為了給他們方便,節省時間,請掛號小姐打電話到亞東醫院轉診服務櫃詢問,還可不可以掛下午的門診,查詢結果可以,於是掛到亞東醫院青光眼科主任張佩瑤醫師的門診2號(初診保留號),父子兩人馬上出發去附近的亞東醫院繼續看診,一個下午看兩次門診,效率全世界最高,受賜於資訊科技的進步與台灣世界頂尖的醫療服務水準。


在亞東醫院,張醫師給莊先生做進一步的檢查,初步排除青光眼,再安排更進一步的詳細檢查與治療。


🔹捷克 聖芭芭拉教堂(St. Barbora Cathedr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