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 星期六

皮樣囊腫 (Dermoid cyst), 畸胎瘤

《好佳在只是卵巢畸胎瘤》

皮樣囊腫 (Dermoid cyst)




風和日麗的下午,2個月前我轉診到台北馬偕醫院的魏小姐,特地來診所與我分享她的好消息

『2個月前,24歲的魏小姐,媽媽陪她來給我看腹部問題。

她上腹不適數個月,但最近2個星期,老是覺得下腹部脹脹的;魏小姐在網路行銷公司上班,工作壓力很大,我第一個想到是緊張壓力造成的腸胃功能障礙,雖然她已10幾年沒有給我看病了,還是請她躺在檢查床上,好好檢查。

腹部外觀並無明顯隆起,觸診也無明顯壓痛;病人來看腹部的問題,一般我都會作一下腹部超音波檢查,避免遺漏,快的話只要花一分鐘。探頭一放在她肚子上,螢幕上赫然就出現一個巨大的,内容物頗均勻的疑似腫瘤構造。再進一步從各個方向掃描確認,骨盆腔有一個大小約10公分的腫瘤,可能來自左側卵巢。我想,這麼大的腫瘤一定會壓迫到直腸跟膀胱,於是問她有沒有壓迫症狀,果然她回答,最近有覺得頻尿與便秘。




回到診間,拿起解剖圖,跟魏小姐母女解釋腹部超音波發現,結論是疑似左側卵巢腫瘤,擔心她們一下衝擊太大,我特別強調「疑似」,只是懷疑;但如果是的話,兹事體大,可能需要開刀,所以建議至大醫院進一步檢查。

魏小姐一聽,面如土灰,彷彿晴天霹靂一般,很焦慮地、不斷問我可能是什麼腫瘤,會不會是不好的東西?我再次強調,目前只是疑似,不過安慰她,如果是腫瘤,有可能是良性的。

轉診到那家醫院呢?她們對附近一家醫學中心信任度不高,所以我建議去馬偕醫院,一聽馬偕,她們隨即點頭。

看那位醫師呢?由於可能需要動手術,最好是腹腔鏡手術技藝精湛的婦產科醫生,我選擇會達文西手術的王有利醫師,因為達文西手術是外科手術最難的,要訓練達文西手術需先腹腔鏡手術很熟練,要訓練
腹腔鏡手術,需先傳統外科手術很熟練。況且之前有介紹教會一位姊姊的女兒,給王有利醫師開刀,也是卵巢腫瘤,結果也很不錯。

魏小姐接受醫師建議,轉診至馬偕看作了一系列檢查,證實是卵巢腫瘤,最後接受腹腔鏡卵巢切除術,僅住院3天就出院,腹部只多了幾個小小的疤痕。

術後病理檢查結果是左側卵巢良性畸胎瘤,亦即皮樣囊腫。

傳統上有一句形容醫病關係很熟悉的話,「先生緣,主人福」, 意思是治病總有幾分運氣、機緣,病患就醫如果找對醫生可以治癒,也算是病患的福氣。我個人當醫生30年的體驗是,這是互相的,醫生要視病如親,以個人專業與經驗幫助病人,但也需要病人信任醫師,願意接受醫師的建議。

魏小姐的下腹腫脹,以簡單良性皮樣囊腫收場,為她感到高興。我相信那天晚上是上帝把她帶到我診所,讓王有利醫師解決她的難題。』

                      ◎◎◎◎◎◎◎◎◎◎◎◎◎◎◎◎◎◎◎◎

畸胎瘤(Teratoma)屬於非精母細胞性生殖細胞腫瘤(Nonseminomatous germ cell tumor)。它們源自多功能幹細胞的異常發生,分

1. 胚胎細胞(Embryonal cells)

皆為天生,可發生在各種地方,如腦、顱、鼻、頸、舌、舌下、縱隔、腹膜後、尾椎、子宫等,但很少出現在實質器官(肝、心等)及管道器官(消化道、膀胱)

2. 生殖細胞(Germ cells)

可能是先天,也可能後天
男性發生於睪丸,女性發生於卵巢

卵巢畸胎瘤(Teratoma)是一種常見的卵巢腫瘤,來源於多能性生殖細胞,發病率占全部卵巢原發性腫瘤的15%。

得卵巢畸胎瘤的婦女,從嬰兒至停經後皆有,發生平均年齡30~32 歲,高峰期為20~40歲。

畸胎瘤主要分成兩種類型:

1. 成熟型畸胎瘤(Mature teratoma)
    又稱皮樣囊腫(Dermoid cyst)

2. 未成熟畸胎瘤(Immature teratoma)

其中成熟型畸胎瘤(皮樣囊腫 Dermoid cyst)占 95%~98%;而未成熟畸胎瘤只有2%~5%。成熟型畸胎瘤通常在女性身上發現,未成熟畸胎瘤卻經常發現於男性。

成熟型畸胎瘤(又稱皮樣囊腫 Dermoid cyst) 屬良性腫瘤,是最常見的卵巢腫瘤,占卵巢腫瘤的10%~20%,占生殖細胞腫瘤的85%~97%,占畸胎瘤的95%以上。多為單側;雙側僅占10%~17%。中等大小,呈圓形或卵圓形。

之所以命名為皮樣囊腫(Dermoid cyst)是因為它多是中等大小,呈圓形或卵圓形,表面光滑,壁薄質韌,且為水瘤狀,內含有顯著較多的皮膚或類似皮膚的構造(Dermoid)

事實上所有胎胚的三胚層組織都存在於畸胎瘤內。如皮膚的附屬物,像汗腺,皮脂腺,神經組織等為外胚層成份;氣管上皮,消化管粘膜上皮,甲狀腺等為內胚層 成分;而軟骨,骨,脂肪組織,平滑肌組織等為中胚層成份。有的甚至還會出現毛髮、牙齒、硬骨甚至是高度分化的器官,例如眼、手、腳、肢體等。

成熟囊性畸胎瘤惡變率為2%~4%,多發生於停經後婦女,任何一種組織成分均可惡變而形成各種惡性腫瘤。『頭節』的上皮易惡變,形成鱗狀細胞癌,其擴散方式主要為直接浸潤和腹膜種植,預後較差,5年存活率為15%~30%。

未成熟畸胎瘤是惡性腫瘤。含2~3胚層。腫瘤由分化程度不同的未成熟胚胎組織構成,主要為原始神經組織。好發於青少年。腫瘤多為實性,其中可有囊性區域。

更多圖片,請點進下面

http://www.lookfordiagnosis.com/mesh_info.php?term=dermoid+cyst&lang=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