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8日 星期二

共觀福音中少年的官是大數人掃羅?


📕共觀福音中少年的官是大數人掃羅?






太震撼了!

路加福音18章有錢的官,有可能是大數人掃羅,後來歸信成為使徒保羅。

🌷類似的故事在三本共觀福音都有出現:

馬太福音19:16~22
馬可福音10:17~22
路加福音18:18~23

📖有人認為至少有三個有錢人來問耶穌同樣的問題,我比較傾向,3本福音書講的都是同一個人。馬太福音說他是少年人(<40歲),馬可福音說耶穌看著他就愛他,路加福音說是官,原文00758,archon,有猶太公會(71人組成)會員意思,從使徒行傳來看,大數人掃羅很可能也是公會成員。耶穌唸了十誡的5,6,7,8,9條,第十條是「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耶穌把它提升到「你還缺少一件,要變賣你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

路加福音的作者是醫生路加,他是最了解保羅的知己好友之一,保羅殉道前,他入獄陪在旁邊,他所寫的使徒行傳一半以上都是在講保羅的故事,那麼他為什麼不說出這個有錢的官就是歸信前的掃羅呢?有4個可能原因,怕有些基督徒反感,怕模糊焦點,保羅要他不要寫,保羅沒告訴他。

🔷支持這個理論的根據:

1. 保羅與耶穌同個時代,時間上有交集,耶穌生於主前5年,保羅生於主前5年~主後5年,可能比耶穌小不到5歲。

2. 保羅的背景:他是羅馬公民,家裡很可能有錢有勢,他的先祖來自加利利的小城吉舍拉,可能對加利利地區很熟。他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從小就被送到耶路撒冷受教於迦瑪列門下,長大以後成為一個法利賽人與拉比,有很多時間待在耶路撒冷,不太可能沒有見過耶穌或聽過他的事情。

3. 哥林多前書15:8c:我如同未到產期而生的人一般,原文01626,ectroma,miscarriage、abortion,流產、早產。耶穌曾經呼召掃羅跟隨,那一次他聽見這話就甚憂愁,因為他很富足,走了,沒有成為耶穌的門徒。

4. 哥林多後書5:16b:雖然憑著外貌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他了,原文04561,sarx,flesh,肉身、身體。掃羅曾見過肉身耶穌本尊。

5. 使徒行傳20:35b:又當紀念主耶穌基督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四福音找不到耶穌基督講過這一句話,可能是在路加福音18章那一次他去找耶穌,耶穌曾經對他講過這一句話,鼓勵他變賣所有來跟隨他。

6. 馬可福音10:31b: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大數人掃羅原本先被耶穌呼召,最後才跟隨耶穌。

7. 腓立比書3:8b: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做糞土,為要得著基督。這一次真的變賣所有的,來跟隨耶穌。





🍄當然,這樣的解經,難免有「聖經千萬條,欲用自己撨」的嫌疑。

對我來講,這樣的思考過程,讓我體會到

一個極端激進的猶太教基本教義派法利賽人拉比,聰明絕頂、學識淵博的大數人掃羅,會180度變臉成為改變世界歷史,宣告,耶穌是基督上帝獨生子的使徒保羅,這個過程,絕對不是瞬間火花,而是長久歷程。大數人、法利賽人、拉比、猶太公會成員的掃羅曾經聽過、見過、找過耶穌,曾經對耶穌誤解、失望、迫害過,然而當耶穌死後復活,在異象中向他顯現,他幡然醒悟,到阿拉伯曠野三年回想整理他所了解的耶穌後,決定回應耶穌基督的呼召,成為使徒,主後67年在羅馬城郊外,在皇帝尼祿令下被斬頭殉道。

深哉!上主奧妙的計劃與作為。

有興趣請點擊下面URL繼續看:
https://donaldboyd.org/2018/05/30/saul-of-tarsus-miscarria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