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4日 星期六

紅姬緣椿象蟲

紅姬緣椿象蟲

風和日麗,春光明媚, 瞥見一簇紅衫嬌客,日常生活意外驚喜

騎車經過附近公園,意外看到,一群全身深紅的小昆蟲在疊羅漢,好奇心驅使,停下來拿出手機拍照,非常漂亮,而且不是害蟲!

有空不妨在生活環境週遭有台灣欒樹的地方,向它們說 hello。



它們是紅姬緣椿象蟲,又叫紅椿象或臭屁蟲,是不完全變態,卵→若蟲→成蟲。台灣春天,只要稍加留意,常常可以看見。它們主要吸食無患子科的台灣欒樹、龍眼、椰子等多種高大樹木的樹液及果子,2-3月為高峰期,5月後會漸漸消失,取食時會以刺吸式口器將唾液注入種子中吸取養份。

紅姬緣椿象春秋多在草叢和樹叢,如台灣巒樹的樹幹、枝葉、花果,冬季多在地面上如台灣巒樹的落果堆中,彼此聚集一起,由呼吸新陳代謝中取暖,其生命週期只三週,大量群聚現象會快速消失。

根據研究顯示:

紅姬緣椿象若蟲和成蟲都會利用臺灣欒樹成熟種子作為食物,補充高蛋白質營養。臺灣欒樹的種子成熟程度會影響紅姬緣椿象族群的成長。種子越成熟,紅姬緣椿象的族群數量就越多,而且若蟲也會大量產生,並利用成熟種子養分,發育為更多的雌、雄成蟲,促進族群繁殖成長。臺灣欒樹成熟種子被紅姬緣椿象刺吸後,發芽率會提升,但是種子被刺吸的洞數過多,種子的發芽率會有下降趨勢,但並不會比未被刺吸的種子還低。二者之間存在互利共生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