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1日 星期六

會降低標準的耶穌基督

會降低標準的耶穌基督
 
 
 
 
 
 
愛嘗試把標準降低一點,對別人的期待,對自己的要求。
 
在幼馴染兼知心好友彼得身上,老使徒約翰對耶穌的體會似乎是這樣。
 
向人傳福音或是講道,聖經教導標準之拿捏,見仁見智。太高,遙不可及令人缺乏遵行之動機,太低, 則有被批評貶抑上帝的風險。
 
來看約翰福音21章,耶穌在加利利海邊的清晨,三次問彼得你愛(love)我嗎,前兩次用最高等級的agape(無條件的愛),彼得回答三次我愛你,都是用phileo(朋友的愛),耶穌第三次問彼得你愛我嗎,就從agape走下來換成與彼得同樣的phileo。耶穌三次要彼得養他的羊,第1、3次用餵養,第二次用牧養。至於羊,第一次用小羊,第2、3次用一般的羊。
 
從這些細節看到耶穌對彼得複雜的心情,了解、接納、諒解、關懷、期待、命令,以及無條件的愛。
 
『21:15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agape)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phileo)你。」耶穌對他說:
「你餵養(bosko)我的小羊(arnion)。」
 
21:16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agape)我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phileo)你。」耶穌說:「你牧養(poimaino)我的羊(probaton)。」
 
21:17 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phileo)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phileo)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phileo)你。」耶穌說:「你餵養(bosko)我的羊(probaton)。

 
21:18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 …… 聖經 約翰福音21章』
 
 






 
 
 
軟弱善變的彼得, 一點都不像耶穌所期待的磐石
 
清晨,加利利海邊,似曾相識的場景。
 
從捕魚到跟隨耶穌,過了3年,耶穌被釘十字架,又回到捕魚,重操舊業。
 
三年前在耶穌的指導下捕了超量的魚,同樣的情形再次發生,只是中間發生了在雞叫之前,三次公眾(以及背對耶穌)否認自己是耶穌的門徒事件,甚至咒詛(tsiù-tsuā)不認識「那個人」,橫刀切斷與耶穌的關係。但耶穌很貼心的,早已善意地預先提醒他,將來會三次不認他,且安慰他「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 路加福音22:32」
 
 
 



 
 
 
約翰福音來自約翰傳統或早期教會約翰社群的中心人物--老使徒約翰。據信寫作時間在主後100年左右,這樣它就是最後一本寫作的福音書,最後寫作的聖經經卷之一。想想看,主後30多年耶穌被釘死在十架上,經過70年;主後70年耶路撒冷被羅馬焚燒毀滅,城內教會化為烏有,經過30年,在這樣背景下寫出來的約翰福音,不僅僅只是老使徒約翰70年來,晝夜對耶穌基督在世言行的回憶與思索,也是早期教會在保羅書信影響下,發展出來的神學結晶。
 
有人認為約翰福音20章的結尾已經很明顯寫完了, 21章是額外添加的。在我看來,沒有21章,讀約翰福音有一點缺憾,它是很美的句點,很重要的一章。
 
以前誤解約翰福音是另類經卷,與它保持距離, 近年來才像孫寶玲教授一樣,豁然發現約翰福音的寶貴,越讀越有心得。
 
 
 
 
 
 
 
『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甚麼。… 路加福音5:5
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他們說:「我們也和你同去。」他們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並沒有打甚麼。… 約翰福音21:3
 
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 路加福音5:4
耶穌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者。」… 約翰福音21:6a
 
他們下了網, … 路加福音5:6a
他們便撒下網去, … 約翰福音21:6b
 
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
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 …路加福音5:6,7
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
西門‧彼得就去,把網拉到岸上。那網滿了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魚雖這樣多,網卻沒有破。 …約翰福音21:6c,11
 
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路加福音5:8
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對彼得說:「是主!」那時西門彼得赤身子,一聽見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裏。 … 約翰福音21:7
 
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 …路加福音…5:10b
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吧!」 … 約翰福音21:17,19b
 
他們把兩隻船攏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 …路加福音5:11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 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耶穌說這話是指彼得要怎樣死,榮耀上帝。)
… 約翰福音21:18,19a』
 
 
 
 
愛(love),希臘字原本分為四種:
 
agape,無條件的愛(selfless love)
phileo,朋友之愛(friendship),
eros,戀人之愛(sexual or romantic love)
astorgos,親愛之情(affec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