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禱告得醫治?

禱告得醫治?

To be bad or not too bad: that is the guestion

關鍵字:血小板增多症 骨髓增生性疾病 血小板 禱告得醫治



取自網頁:https://www.ascopost.com/issues/july-25-2018/answers-to-hematology-expert-review-questions/


兩個月前血小板66萬,如今只剩下三十幾萬,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

70+的老朋友,除了糖尿病、高血壓外,還得了一種很特別的病:血小板增多症(Essential thrombocythemia, or thrombocytosis),簡單來說就是血液裡面血小板太多了,正常13萬到45萬,這種病人可以高到100多萬,其結局就是容易引起血液凝固造成心肌梗塞或中風,其實這勉強算是血癌的一種。

真正的說法是骨髓增生疾病(Myeloproliferative disorder)
中的一種:

Chronic myelogenous leukemia (CML)

Essential thrombocythemia (ET)

Polycythemia vera (PV)

Myelofibrosis (MF)

30年前她去看台大血液科的權威陳耀昌醫師, 開了一粒愛治膠囊(Hydrea),從此吃了30年相安無事( 除了偶爾噁心外), 如今陳耀昌也退休成了閒雲野鶴,病人交給了他的學生(也是主治醫師),結果終於出現了骨髓纖維化後遺症,造成貧血,每個月要輸血一次,愛治膠囊的作用是抑制骨髓裡面三個系列(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之增生),現在有一種較新的藥叫做安閣靈膠囊(Agrylin),單獨只抑制血小板的增生,主冶醫生很好心,特別努力地為她向健保局申請了半年才核准下來,沒想到朋友一吃心跳得很厲害,受不了又改回愛治。醫生最後考慮用最新的干擾素治療,沒想到又出了插曲。

幾天前為做腎臟穿刺住院,抽血檢查血小板竟然只剩下30+幾萬, 血液腫瘤科醫師本來想同時進行的干擾素治療,也臨時喊停。

問題來了血小板為什麼從兩個月前的66萬掉到現在的30+萬(這時愛治膠囊已經停了一陣子了)。這30年來幾乎沒有出現過這麼低的數字。往壞的方面想是骨髓纖維化連血小板製造也減少了,往好的方面想是血小板增多症意外好了( 或好很多) ,血小板不再胡亂的增多了。

三個月前她人很不舒服,我到她家聆聽她訴說,接著為她分析病情,最後憑信心為她按手禱告, 懇求聖靈的大能運行在她的骨髓,賜下醫治。

下禮拜二去看血液科門診,再做一次血小板檢查,就知道了答案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