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春之桑椹

春之桑椹










從來不知道桑椹汁這好喝
我似乎還喝到了懷念、感恩的味道

上禮拜六下午,從診所回到家,行動電話響起,教會葉姐妹打來的,她國三的大兒子,一個禮拜後就要高中基測了,卻整天打噴嚏、流鼻水、眼睛癢很嚴重,無法專心讀書,問我有沒有甚麼辦法,我想想,這是典型的過敏性鼻結膜炎,吃抗組織胺怕會頭暈、思睡,就只有噴類固醇鼻噴劑了,可是藥在診所。我告訴她,鼻子噴類固醇,吸收進血液的量很少,算算一年不過幾顆口服類固醇,但藥明天晚上才能給她。






第二天晚上我看完門診回到家,約莫10點多,細雨紛飛,葉姐妹騎腳踏車到我家來拿,為感謝我,送我一瓶桑椹汁和一張說明。我把桑甚汁放入冰箱就去忙其它的事。第二天晚上拿起說明Handout來看,原來桑椹汁是她自己釀的,而且還有一段感人的歷程。


「春」之桑椹

「春」是我母親的名字,春天更是美麗的季節,但是身為農家婦人的她,在生前一直無法欣賞或認同自己名字蘊含的深意。


每逢清明節前夕,我都得聽母親訴說一遍桑椹的故事。採收桑椹很是辛苦,彎腰低身多麼累人,鮮嫩的果實不耐放,收成季節又短暫…,順便提問「女兒啊!要不要回來玩啊?」遊性堅強的我,都以諸多理由婉拒,但愛物惜物的她,依舊是勤奮採收,大量清水沖洗,冰糖熬煮,與父親搭配做成桑椹濃縮原汁或蒸餾酒,除了分享親友家人外,也偶而到市場販賣。


三年多前,母親死於一場意外事故,沒人對我再說桑椹的故事,也沒再能聞到桑椹汁散發來的香味,整整兩年,家鄉——斗南的桑椹果實腐爛掉落,年邁的父親管理力不從心,甚至想砍掉桑椹老樹。


為了重燃老爸對生命的熱忱,讓他有事忙碌,於是,我替幾棵老樹請命,請父親繼續栽培灌溉。


去年,首次「揪」兩個家庭南下享受親子採果樂。今年,成熟季節無法掌握,只有我們父女搭檔合作,揣摩古老方法熬製「桑椹濃縮原汁」,減糖、未加任何一滴水,無法「電腦揀」,完全「手工做」,只為了思念媽媽的味道。


所有水果中,桑椹果實,甜度不高,容易腐爛,比草莓更嬌貴,價格低廉,但營養價值卻不菲,從枝幹到桑葉(養蠶),各有用途與功效,恰如樸實無華的母親,從年輕到髮白,透過桑椹的故事,教我去體認人生。


今年,在忙碌的過程中,我再度看到父親的笑容和盼望。


謝謝你,願意和我一起品嚐我母親的人生和滋味。



今晚,我請葉姐妹把這篇文章電子檔傳真給我,還多知道一些令人高興的事情


我的父親從沒這麼高興過,因為我幫他打開台北的團購市場,靠著「春」之桑椹的故事,賣出約300多瓶,包括誠品、遠流、大安國小、長春化工、天下遠見、台證所....團購市場力量大,或許故事帶來影響力,很多喝了還要在下單,今年已經售罄,明年再來吧!

母後一段時間,回娘家頗有壓力、視為畏途;今年透過採收與熬煮桑汁的過程,回老家多陪父親,一起工作、一起吃飯、一起看布袋戲電視----三國演義;我和父親的話題除了桑椹有更多對話,慢慢地,我不再覺得此路迢迢難行,打從心底更愛、更驕傲於孕育我長大的家鄉,農作物生產豐收的大地之母--「斗南」。原來,這種美味關係的連結,俱有醫治療效,也讓人成長。


她小女兒的導師喝了這桑椹汁,親筆寫給她一張卡片,字句中流露出幸福的滋味,


親愛的箴媽媽


謝謝您還記得一年前的約定,讓我得以在這個感恩的季節,再度品嚐那來自您用心熬製的紫紅色記憶。


說真的,拿到手時,還真沉,玻璃瓶無一間碰觸的聲音,清脆的敲醒荒蕪許久的味蕾,包裝依舊,香氣依舊,像是一位許久不見的老朋友,笑盈盈的,不用多說什麼,就能夠勾起許多曾有的情誼。


啜飲這一季的浪漫,恰到好處的甜,入喉話梅的甘,讓人回味再回味。

你問我10瓶要送誰?


我一點也不擔心,我只擔心……沉醉。


琳老師



看完我趕緊打開冰箱,拿出這瓶今年最後的桑椹汁(唉,人都是這樣!),倒在葡萄酒杯,加幾塊冰塊,果然非常好喝






感謝葉姐妹送給我這麼好喝的桑椹汁

感謝神引領葉姐走出因車禍喪母之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