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8日 星期四

乳癌會轉移到卵巢,乳癌卵,巢癌

 🐞乳癌會不會轉移到卵巢?





我第一個反應是,怎麼會?那麼小的器官(更年期大概是2x1.5x0.5公分),很少聽到。


癌症的遠端轉移標的通常是血管豐富、適合生長的器官,諸如骨頭、肝臟、肺臟,很少跑到血管比較少又小之小型器官,乳癌也是一樣。其實正確的說法是,癌細胞一旦遠端轉移出去,理論上身體每個地方都可能散佈到,只是有一些器官血管、營養比較豐富,癌細胞生長比較快,容易形成腫瘤,產生症狀,較早被儀器檢查發現並得到診斷與治療。


最近碰到一個患者朋友有這方面的問題,7年前罹患單側乳癌,診斷分期為pIIIc,近年因為CA125, CA153升高,經詳細檢查,主治醫師確認是之前的乳癌轉移至卵巢。我這隻死貓又花很多時間上網搜尋,感謝神,讓我發現,對於乳癌我還是一隻井底之蛙,仍然有很多不知道的相關知識,過去還在病人面前誇口,我是一個最懂乳癌的家庭醫師,想到這裡就嚇出一身冷汗,感謝聖靈讓我學習謙卑再謙卑。


過去曾經長期陪伴幾個教會內罹患乳癌的姐妹,看了很多份英文的抽血報告、影像檢查報告、術前穿刺活體組織切片(biopsy)病理報告、手術記錄書、術後切除檢體病理報告、免疫組織學檢查報告…,對乳癌的了解比別的開業醫師多一點;從來沒有碰過一個乳癌患者,有轉移到卵巢的現象。


罹患乳癌的患者,3~30%會轉移到卵巢,其高風險包括診斷時期數比較後期(如III, IV)、停經前被診斷、細胞形態是乳小葉型、BRCA1, BRCA2基因有害突變陽性…等。


卵巢之惡性腫瘤有5~30%是轉移來的,其中39~78%來自腸胃道,尤其是大腸直腸;13~28% 來自乳房,10~20% 來自其它婦科器官。


但是要區別卵巢腫瘤是原發性或是續發性(乳癌轉移過去),並不容易,主要還是靠細胞型態之病理檢查以及免疫組織學病理檢查,並參考整個過去病史、家族史、全身影像掃描檢查結果、CA153與CA125之相對升高程度。甚至還有一種可能性,之前一側罹患過乳癌,經完整治療腫瘤消失(remission)。幾年(可能5年以上)之後,對側乳房又產生另一個原發性乳癌(不是原來的乳癌復發)並同時轉移到卵巢,這在高危險群患者身上可能發生(如有BRCA1, BRCA2, TP53基因突變者)。


所以高危險群之乳癌患者,應定期做陰道超音波檢查。


為她禱告。


親愛的聖靈,感謝祢與卑微的我,用小小的腦袋、一點膚淺的愛心、40年來在醫療場所累積下來的些許醫療知識與經驗、少少的時間,以及祢的運行與工作,陪伴幾位深受病痛之苦的憂傷人生旅客,求你醫治他們的靈、心、身,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