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6日 星期五

鹽光診所的100歲人瑞患者明友

 👵鹽光診所的100歲人瑞患者朋友


🔹兼論生命長短






打從開業,林女士就是我的患者朋友,因為她住在離診所很近的大戇街(大豐街)內, 她是一個很善良的病人,生性樂觀;老罔老,講起話來還很和氣、幽默,從來沒有對我有無理的要求,完全遵從我的醫囑,相當信任我,這就是所謂的先生緣注人福。


10年前,我鼓勵她,向100歲邁進,並開玩笑地說,活到100歲要擺桌請我,tng當時我只不過是靘彩講講。


那知她很高興,回到家,90多歲的阿婆親手用家裡老舊的Singer秘辛(縫紉機,日語mishin, ミシン),找了一塊剩布為我縫製了一頂非常漂亮,戴頭鏡的外科手術(耳鼻喉科)帽拿來診所,送給我一個大大的驚喜,尺寸完全對,戴得很舒服,太了不起了。






想不到光陰似箭,日月如梭,10年過去了,她依然健在,最重要是:腦筋清楚、四肢健全、不用靠助走器就能走路、齒不摇牙不動,耳清目明,只有輕微高血壓,沒有糖尿病,每天吃3顆健康食品(慢性病藥:降血壓、膽固醇、通冠狀動脈)。前幾天媳婦陪她來診所定期抽血檢查,絲毫沒有皺眉頭。


這樣活著才有意思!


感謝神保守她身體健康,讓我照顧她30年,與有榮焉。從她身上學到很多,這是我照顧過最有成就感的患者朋友,好厝邊,她是上帝差來給我的天使。


祝福每個讀者也能像這樣活著,更重要的是


每天隨時隨刻,做任何事情,或大或小,都與聖靈活在隱而未現的上帝國度(天國)中,內心充滿期待、盼望、慈愛、平安、喜樂,不做傷害他人的事(所謂犯罪),今天比昨天更好。不論世上的生命或長或短。


其實現代人對壽命上的期待已經算太貪心了,才不到100年前,人類平均壽命大概不到50歲,拜近半個世紀以上全球沒有大規模戰爭,加上豐衣足食、醫療進步神速、健保制度上路,現在往生者(如果沒有罹患癌症或罕見特殊疾病如運動神經元疾病、早期巴金森氏症等),大致上都落在70~100歲,但人們還想活更久。作為一個名符其實的家庭醫師,常常為患者朋友諮詢,看盡生命百態,有很多罹患癌症或重大疾病的好野人或拜健保之賜,以大筆金錢(用自費或健保基金)接受免疫細胞療法(一個療程6針,動輒30x6=180萬,接著還有第二療程、 第三療程 ……)、免疫單株抗體標靶治療(醫學中心採用),還想要多活幾年、幾個月、甚至幾個禮拜,緊緊抓住生命的尾巴,也造成許多跟醫療有關的大、中、小醫院診所(難能可貴的是醫學中心目前仍然堅守立場、尚未墮落)、相關利害團體或所謂的醫療生技公司蓬勃的商機,而且還方興未艾,。


主要原因是,人們不知道離開這個世界會去那裡?或成為一縷輕煙?就算活著的那短暫終末時刻,內心也是充滿焦慮、恐慌,沒有平安。 因為過去宗教所信誓旦旦講的天堂、來世、西方極樂世界、香格里拉、輪迴、樂園……,因為科學進步,讓現代人知道浩瀚宇宙的存在,逐漸破產,越來越多人無法再相信那些宗教聖人描繪的未來遠景,心裡頓失依靠,茫然不知何去何從。


似乎這一切都是一場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