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9日 星期五

🎶美國俗語

 🎶美國俗語


Pull out all the stops, and, 

Face the music


什麼意思?


會演奏管風琴的人可能會知道


至親好友去年得了一個很特別的骨盆腔癌肉瘤,用LINE諮詢,陪他們走了一段時間,手術不到一年,最近連續一個禮拜解不出大便,到住家附近一家大醫院急診室,血液常規檢查發現,白血球19000,血色素4.7,馬上住院緊急輸血、打抗生素。


標準的骨盆腔惡性腫瘤末期症狀,如凋落四落的櫻花或-桐花花瓣,癌細胞造成腸沾黏,加上化療產生的骨髓壓抑現象,併發嚴重貧血及敗血病。





他的配偶LINE向我諮詢,可能還沒有意識到情況很嚴重,我用很委婉的話,坦白告訴他事實真相,並po上這一句剛學來的美國俗語,之後為他們向三一上帝禱告。


只不過心裡哀嘆,患者到最後束手無策,往往病急亂投醫,跑錯醫院!病人因為對原來手術、化療,規模更大的白色巨塔醫學中心有心結,不去應該去的原就醫醫院急診室,偏偏要到隔一條兩線道馬路對面那一家規模較小的醫院,還是頭一次去。


這一句英文俗語我翻譯如下:


(靠著聖靈的幫助)

竭盡全能全力,

面對現實艱難


這一句話是最近從台南神學院院訊學來的,管風琴大師劉信宏博士對畢業生的勉勵。


坦白講,這句話對本人來講很困難,拿出來共勉,請為病人與家屬代禱。


*最終我才曉得,患者已經有心裡準備,知道來日不多,只求生活品質,心裡舒服,不願意再見到原來那個一看就生氣的主治醫師―雖然是最權威的婦產部主任―所以跟這家龐大的醫學中心說bye-bye。病人與主治醫師的關係變成這樣,令人疑惑、感嘆,就我所知,病人原先因20公分大的卵巢惡性囊腫破裂,緊急先在南部某大醫院作囊腫切除手術,之後再回到北部住家附近的醫學中心就診,主治醫師先給她做4次化療,縮小腫瘤面積, 再做完整的手術--骨盆腔、腹腔減積手術(debulking surgery),之後因惡性腫瘤無法完全摘除,持續作姑息性( palliative)化療(3+1),陽明學弟王鵬惠醫師能夠做的都做了,雖然手術技術一流,可能不太會說話或話說得不多, 有些話病人聽了會操煩、驚恐,沒有跟病人及家屬講清楚,最後成了顧人怨的主治醫師。作為家庭醫師,到末了只能尊重、接納病人的決定。


真難過。


It's easier said than do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