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1日 星期一

指上神跡,Paul A BIOGRAPHY

👇指上神跡

     讀册啦!


📗Paul

    A BIOGRAPHY


                          * 取自網路



2022~的基督徒一定要讀的靈修書,如果你渴慕更了解你的信仰!


希望早一點有中文譯本


❓最近對保羅很好奇。


他從小住在大數、成年(11歲)到耶路撒冷讀法利賽人猶太教學校、30歲往大馬士革路上遇到復活的耶穌之神跡、到阿拉伯半島西乃山附近默靜、回大馬士革,再到耶路撒冷,被當地教會認為是 Trouble-maker(多餘人物),被「委婉」勸回家鄉大數閉關7~10年( 回去吃自己,這裡不需要你,沒有你的生存空間)。之後希列派法利賽學校(Hillel,老師是迦瑪列)老同學與人為善的塞浦路斯人巴拉巴想起了他,到大數把他找到安提阿作助手一年,之後才開始三次旅行佈道,最後(AD 66?)在羅馬城外被斬首。我很好奇保羅心裡面到底在想什麼?可惜保羅傳沒有幾本,中文竟然幾乎只有一本, 於是我上網沖查(surfing),最近有沒有比較新的英文保羅傳?出乎意料之外,居然讓我查到,N. T. Wright 在2018年出了一本 Paul/A BIOGRAPHY,幾乎是最新的保羅傳記,大為驚喜,裡面應該會有一些新的資料或觀念吧?問題是如果不買(900NTD)的話,應該很難借到喔!


萬萬沒想到竟然在台北市立圖書館借到了!最新的N. T. Wright 2018出的英文保羅傳!而且只要用手機預約,書來了再騎腳踏車1分鐘去附近閱覽室,就可以馬上拿到,先睹為快。


意外地在台北市立圖書館借到這一本英文書,說是神跡,上帝給我的恩典不為過。


本來沒有抱太大希望,以為這種基督教的神學硬書,而且還是英文版(現在還沒有中文翻譯),大概只有台神圖書館或 其他神學圖書館才可能借得到,但是我沒有台神圖書館的借書證,陽明山嶺頭也太遠了。


打開台北市立圖書館的App,用瞎貓碰死耗子的心態,語音輸入「Paul:A biography by C. T. Wright」搜尋藏書,竟然出來了2704筆,拉螢幕要拉到什麼時候才到底?它家的搜尋引擎遠遠比不上Google,沒想到把“:”去掉,再用「Paul biography」搜尋,你猜怎麼樣?只剩下一筆,Bingo!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居然有買這一本書(似乎錢太多了!)馬上預約成功,這種冷門書沒有人跟我搶 ,排名第一。台北市立圖書館的藏書水準似乎還不錯。


…………………………………………………


如果沒有變成使徒保羅的大數掃羅,幾乎就沒有走出保守狹隘、規模很小的猶太教,成為全世界性的基督教了。


保羅也幾乎改變了過去2000年的西方歷史,甚至全世界歷史,影響人類文明這麼重要的一個人物,我們對他的了解,經過了2000多年,竟然還是很有限,大部分的資料都來自於保羅寫的8、9封信(羅馬書、加拉太書、以弗所書(?)、腓立比書、哥林多前、後書、 腓利門書,帖撒羅尼迦前、後書(?),如果又沒有設身處地,站在他的所處時代與社會去細讀的話,更不能了解他與及他的思想。


到目前為止全世界的保羅傳沒有幾本,因為聖經以外新的材料不多,寫來寫去都差不多,沒有什麼好寫的。





翻譯成中文的保羅傳,幾乎只有1978年(約50年前)海天書樓出的「翻天覆地一使徒」,英文是

THE APOSTLE: A life of Paul by John Pollock, 1969.


現在終於有一個神學家敢再寫一本保羅傳,而且是一個基督教各派都不討好的聖公會牧師N. T. Wright。


我認為這是21世紀很重要的少數幾本神學書籍之一。花3個月(借一次30天,可以續借兩次)的時間應該可以把它讀完一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