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0日 星期六

肝臟囊腫

肝臟囊腫







肝囊腫就是俗稱的肝臟水泡。常見的有單純性囊腫、多發性囊腫。

肝臟單純性囊腫,囊腫數可能為單一個或多個,大小也不一定,小的僅有0.2公分,但也可能大至20幾公分以上。一般不會有症狀,變大的速率非常的慢。由於沒有症狀,通常都是因其它原因或健檢作腹部超音波檢查才意外發現。

若有單純性囊腫,只要定期做超音波追蹤檢查即可,99.9%不會變成惡性或是大到威脅健康,逮就補(Daijobu)!萬一囊腫太大,壓破到臨近的組織而引起症狀。此時可以做內科的囊腫引流或囊腫硬化治療,或者以外科手術切除,不過機率很低。

病人常常會問到的問題是,怎麼會產生肝臟單純性囊腫?標準答案如下:

「原因不明。由於囊腫外包一層膽道型上皮細胞,大部分的學者認為,它是胚胎時期肝內發育膽管時,一些無法和膽管形成正常連結的膽管微畸胎瘤(biliary microhamartomas),逐漸擴張增大產生的。囊腫裡面含有類似血漿的液體,它們是由膽管上皮細胞分泌出來的,所以抽也沒有用,抽掉囊腫變小,還是會再恢復原狀。」

🔹多發性囊腫是一種遺傳疾病,一般是顯性遺傳。父親或母親有多發性囊腫,則小孩子也極可能會有。有一半的病人會併發多發性腎囊腫。多發性肝囊腫的大小不一,數目可以多到數不清。隨著年紀的增加,囊腫的數目有變多及變大的趨勢。如果囊腫多且大,肝會腫大,摸到,病人可能會有腹脹、腹痛、噁心、嘔吐等症狀。若併有多發性腎囊腫,則腎囊腫的併發性(血尿、高血壓、腎衰竭)可能比肝囊腫所造成的症狀嚴重。肝囊腫方面,若無症狀,則不必理它,目前也沒有藥物可以使這些囊腫變小或消失。若有較厲害的症狀,則可以用內科囊腫內硬化治療或外科手術來改善。

🔶發現疑似肝臟單純囊腫時,要與下面疾病鑑別診斷:

▪血管瘤
▪寄生蟲囊腫
▪肝膿瘍
▪多發性肝囊腫(PCLD)
▪多發性腎囊腫(PKD)
▪轉移性肝癌的中心壞死
▪肝臟囊腺瘤
▪肝臟囊腺癌

肝臟單純性囊腫發生的比例大概2~7%,如果每一個人都做肝臟核磁共振檢查,比例一定會更高。

診斷肝臟單純囊腫最實用、準確的工具是腹部超音波檢查,但是一旦發現,醫師為了讓病人安心,有時候還是會安排腹部電腦斷層檢查,排除其他可能性。

我不是X-ray man(放射診斷醫學科醫師),對於腹部電腦斷層檢查診斷肝臟單純囊腫方面,還有待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