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

今年冬天的流感流行來了

今年冬天的流感流行來了




一進入12月,就看到今年冬天第一個流感病人。這幾年冬天,流感流行大致都是從12月開始到次年4月,與疾管署的擴大免費流感施藥時間吻合。請大家注意防範。

『57歲的王太太,間歇高燒兩天,有咳嗽、流鼻水。昨天去給住家附近一間耳鼻喉科診所看,吃了一天藥,今天更難過,早上再回去給他看,健保卡照刷,掛號費照收,只是再加2顆藥,並沒有作流感快篩或提醒她留意流感。

下午她終於凍未條,來鹽光診所給我看。我詳問病史,確認她有高燒2天、頭痛、全身酸痛、倦怠等流感4大症狀,再加上有咳嗽、流鼻水,如此罹患流感的可能性頗高。我向王太太說明我的臨床診斷,她有可能是得了流行性感冒,建議她當場作個流感快篩,她隨即點頭同意。

把從她呼吸道的標本滴入試劑盤不到3分鐘,就出現2條紅線,確認是A型流感。由於她呼吸覺得會喘,我便開10粒克流感給她。她服用兩次,第二天燒就退了,人也好很多了,三天後再回診,剩下咳嗽、流鼻涕』


☆☆預防流感注意事項☆☆


1. 少去公共場所與人多與擁擠之處。如果一定要去,記得戴口罩、手套,少摸觸大家會摸觸的地方

2. 搭乘公車、大眾捷運系統,要戴口罩、手套,少摸觸大家會摸觸的地方

3. 與人講話不要太靠近

4. 避免與人一起吃合菜

5. 常洗手

6. 避免與人握手

7. 走路時,對面有人走來,低頭、閉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