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用走路預防糖尿病雖麻煩但有效

用走路預防糖尿病雖麻煩但有效





今天分享了病人一件快樂的事情。

42歲的溫太太回來看健保成人健康檢查的報告,空腹血糖只有75,她跟我分享一件喜樂的事情。

她之前空腹血糖稍高,去年七月我給她追蹤空腹血糖 153,HbA1c 6.8,HbA1c 反應過去兩個月的血糖,正常值小於6,是判斷長期血糖控制情形最穩定可靠的指標。當時我建議她先採用生活習慣改變的非藥物治療:多走路,少吃澱粉類。由於她有糖尿病家族史,很擔心糖尿病纏身,所以很認真遵照我的衛教醫囑,改變生活習慣,本來是騎摩托車去公司上班的,改成走路去上班;三餐飲食也是減少澱粉攝取,多吃素食與肉類。

經過一年之後,今年7月回門診追蹤,體重減輕5公斤,空腹血糖降到84, 最神奇的是HbA1c 降到正常值以下的5.7。而12月的空腹血糖又進一步降到75。

這一年多在她身上血糖的變化,用奇跡來形容也不為過,不過在這背後可以看到她的用心、堅毅與努力。

分享她的成功與喜悅之餘,特為之寫記,與鹽光診所的朋友分享:
改變是可能的!


歡迎由本部落格最上面右邊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就可以馬上看到最新文章 



或在Facebook 向朋友推介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