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日 星期三

 🐉 原來是掠龍惹的禍





『救人🍓夜』


🏩 柯南せんせい  推理要在宵夜後 

19-2


😉 第二夜


答案:7

以上皆非,按摩按出來的


⚪患者邱先生,60歲,中午約他來VIP門診,抽血並健康諮詢。


第二天他抽血的手臂腹面出現些微瘀清,傳照片給我看,再次日更嚴重,我請他到門診來給我親眼目睹,便於診斷。他過去沒有凝血方面的問題或疾病。詢問他抽完血有沒有做激烈運動或提重物,都說沒有。我從醫院實習以來40年,在抽血、打頭皮針、留置針方面頗有心得,號稱「蕭一針」,很少看到抽血後出現這麼大片紫斑,而且當時我還特別仔細搜尋他的雙手,找到手肘一條很粗、很明顯、最好抽的的靜脈血管下手,看到這麼大片瘀青,還是要小心觀察、排除凝血方面的疾病,尤其是最近在打新冠肺炎預防針,有可能引起血液凝固方面的後遺症。


我向患者說明,靜脈抽血血管會產生一個小孔,壓5~10分鐘之後,正常人這個小孔會收縮並且血小板會凝集產生血塊補起來,幾天之後自動癒合,如果沒有辦法完全止血,就要到醫院血液科進步檢查,排除血液凝固方面的問題。我建議他回去用色筆在手臂皮膚瘀青周圍畫線,明天如果超過畫線,就要去醫院。


過了兩天,他帶小孩來看病,突然問我


「作馬殺雞會不會造成抽血後皮膚瘀青?」


「馬殺雞(massage)會按摩到手擘嗎?」我很少去做按摩,印像中馬殺雞不是只有用手按壓背部或上去踩一踩,會按摩到手臂及肚子嗎?


原來邱先生當天中午抽完血,回家途中又去經常交關的按摩店掠龍,而且抓到上肢去,這條抽過血的手肘皮下靜脈,上面已經閉合起來的針孔又被按壓破掉,才會流出這麼多血。


抽完血袂代袂誌為什麼還要去按摩呢?而且還按到手臂去。害我還要做一張海報,貼在診所抽血的地方,提醒患者抽完血當天不要去掠龍。










⬜⬜⬜⬜⬜⬜⬜⬜⬜⬜⬜


🤔 第一夜 


❓問題:什麼原因造成此大片抽血後皮膚瘀青(紫斑)?


1. 患者有血液凝固異常疾病


2. 患者抽血後沒有壓5~10分鐘


3. 抽血醫護人員是菜鳥


4. 年紀老化,血管脆弱


5. 患者抽血後做激烈運動


6. 患者抽血後提重物


7. 以上皆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