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0日 星期五

📱忒修斯之機




這支手機除了框與面板外,幾乎全都換了,還是原來那支手機嗎?

能不能算是死而復活的神蹟呢?可以解讀是上帝垂聽我的禱告,修好這支珍愛的手機嗎?

它,壞到沒辦法修都捨不得丟的手機,2013年出的 Sony Xperia Z Ultra, C6802,Qualcomm Snapdragon 800 2.2GHz 四核心處理器,6.44 吋 TFT 螢幕、1920 x 1080 解析度,具備 TRILUMINOS display 技術
,Android 4.2(Jelly Bean) 作業系統。

最大優點是超薄且重量只有212公克,不像現在用的這一支Xperia XZ2 Premium,螢幕只有5.8吋,厚且重量是236公克,拿久了很傷手。另外雖然它是一隻老手機,記憶體只有16G RAM,但是現在速度還是很快,上網看新聞、用FB、LINE、看推特、寫作、po文、上傳Google雲端、看日劇、甚至全景照相…幾乎沒有lag,最重要是螢幕很大,很適合LKK,而且上網看新聞沒有擁擠的廣告來搶占螢幕。

這支2013年買的手機被我操到 ( 用它的MHL模式接到投影機看日劇)最後沒辦法充電, 從電池、插槽、最後換到主機板,找了方圓20公里内好幾家手機維修店(包括Sony維修站,說已經沒有這一型的主機板了),換主機板報價約在2~3000 NTD,但是店家就是找不到二手主機板( 必須從舊機拆下來)。修不好就禱告、按「機」禱告,跟它奮鬥了將近1年,結局還是躺死在那裡,我還是不死心,捨不得把它丟掉。

今天不知怎的又懷念起那支死去的手機,突然一個念頭閃入我腦海,修不好,不然買一支二手Z Ultra也是解決方案,連忙上網隨便Google 一下“Z ultra 二手手機”,馬上一個廣告眏入眼簾,一支C6802,報價1200 NTD, 而且可以面交,地點就在附近的永和,打個電話去問看看又何妨?對方叫小王,確認是堪用的二手機,我跟他提到我還有一支同型的手機壞了一年,找不到主機板可以換,他說他可以維修,報價800NTD。

於是我決定開車到永和,看看那一支手機可不可以買,順便把那支壞手機也帶去。

20分鐘後在一條狹窄的舊小街上見到這位王先生,是沒有店面的商家,他拿出那一支1200元的二手Z Ultra,我當場開機詳細檢查,並連上WiFi,確定可以使用,決定買了,問他保固多久?回答一個禮拜,Fair enough,1200,跟它賭了。

再把原來那一隻壞手機拿給他看,他說沒問題可以修好,800元成交,明天中午打電話給他。既然已經買了一支二手機,為什麼還要再修這一支同款機呢,想想,就是備用這個觀念,還是決定修了。

離開後不到一小時,我在光華新天地,他打電話過來說已經修好了可以去拿。考慮了5分鐘,還是決定馬上再開車回去拿。

回到他住的麵店,他拿出我原來那支壞了一年的手機,果然修好可以用了,我費了1年修不好,他1小時就搞定,我當然很好奇想知道他是怎麼做到的,答案很簡單,就是換主機板,而且連插槽、電池也一起更換以防萬一,簡單來說,就是把一支舊手機裡面的大部份零件移到另外一支手機上,借「機」還魂,關鍵是他手上剛好有幾支故障或回收的Z Ultra 舊機,又碰到我這個死忠粉絲,趕快出清存貨。結果就是花了2000元買了兩隻Z ultra二手機,而且他還把我原來那支裡面堪用的電池還給我備用,比之前維修時報價的2~3000 NTD還便宜。

回來把兩支手機再一次重設回原廠設定,以防萬一,卻不小心發現,兩支的記憶體裡面都還有上一個主人的照片( 是遺失、被偷的手機?),連忙把它們全部刪除,學到一個寶貴教訓,舊手機不能隨便賣掉,特別是損壞不能開機的。

我禱告一年,求上主修好1支手機,祂在一夜之間,竟然大方地一口氣給我2支,太也按捏?

學到功課,在禱告方面,上主的回應,有時候會有lag,比如1年。

感謝神!

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找可以修這支手機的師傅1年,他不在光華新天地,而是在永和菜市場内。

🔹忒修斯之船(Ship of Theseus),亦稱忒修斯悖論,是一種同一性的悖論。一世紀時的希臘作家普魯塔克提出了這個問題:如果忒修斯的船上的木頭逐漸被替換,直到所有的木頭都不是原來的木頭,那這艘船還是原來的那艘船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