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2日 星期日

聽到好朋友得了乳癌

😔 聽到好朋友得了乳癌




陰天的下午,開車回家,內心有一片烏雲,很懊惱沒有做一件事情。

上午看診的時候,為什麼就沒有想到,對她說幾句安慰的話?

40+,人生旅程還不到一半,兩年多前竟然得了乳癌,開刀、化療,還要吃好幾年的藥,定期追蹤檢查,回門診看報告的膽戰心驚,心頭永遠有一片烏雲。

在鹽光診所看病將近20年,很熟的病人家庭。俊男美女型的夫婦,兩個人都很和藹,總是帶著輕輕的微笑,兩個女兒我從小看到大,長得非常清秀可愛,個性也像兩個父母,應該是一個幸福單純的家庭-至少外表上看起來。

媽媽今天早上來給我看感冒,好幾年不見了,隱約覺得她有一點侷促不安。她已經感冒了3天,症狀不嚴重,我照自己的作業routine(常規),跟她解釋感冒的過程,給她樂觀的鼓勵,90%3天後就會好很多,不過還是建議她在家裡再戴兩天口罩,以免傳染給家人。

我看了電腦螢幕上的過去病史紀錄,她是B型肝炎帶原者,就提醒有空來做半年一次的定期追蹤,那知道她問我,她長期在吃藥,會不會影響抽血結果,她主動告訴我吃的是乳癌的藥,我馬上回問是不是泰莫西芬(Tamoxifen)她點點頭。有醫師職業病的我,馬上連珠炮地開問,在哪裡開刀、是全切(全乳切除)還是局切( 局部切除 )+放療( 放射線治療)、有沒有做化療、乳癌細胞生物標記 (ER、PR、HER-2、Ki67、Grade) 如何、 現在是不是在腫瘤科追蹤等等。就是沒有問,她現在覺得如何? 過去這兩年多過得好不好?雖然有問她化療半年有沒有很難過,出我意料之外,她告訴我,還好。

突然聽到很熟的朋友告訴我她得了乳癌,有種晴天霹靂的衝擊,為她和她的家庭些微感到難過,我被自己歸類為Cold-hearted的人,直覺反應就是bigone,僅此而已。




在教會裡面,看到好幾個姐妹 得了乳癌,長期為她們做醫療諮詢,也曾經看著一個30+ 的年輕姊妹,僅僅兩年多就回到天家,為她深深感到惋惜。我推測這個媽媽心裡面可能有一些陰影。

我告訴她,如果有想要我提供進一步諮詢,建議去醫院影印手術後的切除標本病理報告及手術紀錄書。

晚上禱告中,我跟上帝談論自己的懊惱,有很深的無力感,其實作為一個對乳癌的了解算還蠻豐富的醫生,我也不能給她什麼實質的幫助,我現在也沒擁有可以讓人得醫治的禱告蒙神應允能力。幾句話就讓一個罹患乳癌的女人得到安慰或鼓勵,我覺得這種想法很膚淺幼稚,作為一個基督徒,唯一實際的幫助是能相信人生有一個可以依靠的三位一體上主至友,將來還要回到衪身邊見面團契( fellowship)。




求神將更多陽光照入她們家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