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口腔3個潰瘍

口腔3個潰瘍








國三的俊星交了8000元,參加畢旅(畢業旅行),到彰化鹿港、日月潭9族文化村高高興興玩了3天,回來後左側嘴巴開始疼痛,忍了5天,今天來看。

他把嘴巴一打開,口腔左側竟然同時有3個潰瘍,一定痛死了;





我問病史,俊星過去至今並無反覆性生殖部位潰瘍,也無葡萄膜炎(uveitis)的紅眼睛或眼睛疼痛,因此排除了貝賽特氏症(Behçet's disease)。不過他倒是經常口腔潰瘍。

他這次的口腔潰瘍發作,數目高達3個,不排除是人類單純皰疹病毒I型(HSV-I)引起的口腔潰瘍,當然也有可能是原因不明性的口腔潰瘍。

幾年前我有一個成人病人經常口腔潰瘍,後來診斷是貝賽特氏症(Behçet's disease),我從他身上學到這經驗,所以碰到口腔潰瘍的病人,都會routine排除這個病,反正只要多問2個問題,最多30秒:

1. 你的生殖部位過去有無反覆性潰瘍?
2. 你的眼睛過去有沒有經常發紅、疼痛?



貝賽特氏症(Behçet's disease)

以下摘自中文維基百科:貝賽特氏症



貝賽特氏症(Behçet's disease),或稱貝賽特氏症候群,因好發於絲路國家,亦稱絲路病、貝歇氏病,是一種血管炎,會造成潰瘍及各種損傷,好發在20至40歲的青壯年人身上。

它肇因於基因問題引起的自體免疫異常。主要症狀為:反覆性口腔潰瘍(recurrent oral ulcers)、反覆性生殖部位潰瘍(recurrent genital ulcers)、葡萄膜炎(uveitis),絕大部分的患者最後會失明。






此病在中緯度地區有較高的發生率,例如土耳其一帶,為此疾病命名的醫師即為土耳其人,日本的發生率亦較其他國家來得高。目前台灣的全民健保將此一疾病列為重大傷病之一。此一疾病與基因HLA-B51有較高的相關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