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玫瑰鹽燈與光

玫瑰鹽燈












玫瑰鹽燈=
水晶鹽燈=
鹽晶燈=
(Crystal) salt lamp





我的診所也有「吉祥物」了--玫瑰鹽燈!
有鹽又有光,名副其實的「鹽光診所」
這要大大感謝逢欣兄!









事情的來龍去脈要回溯到今年7月的奧捷10日遊。我們到了薩爾茲堡(Salzburg,德文是鹽堡的意思,Salz=鹽)之後,就越過德、奧邊界,去遊玩德國的貝希特斯加登鹽礦(德文:Salzbergwerk Berchtesgaden,英文:Berchtesgaden Salt Mines,"bergwerk"德文意思是"礦")與國王湖








在貝希特斯加登鹽礦的遊客中心,看到有在賣橘紅色的水晶鹽燈,十分吸引人,逢欣兄與一些弟兄就在一旁起鬨,聳恿我買一個帶回台灣放在診所,因為我的診所叫做「鹽光診所」,擺一塊橘紅色的玫瑰鹽燈,這下就有鹽又有光,說實在我看了有點心動,不過逢欣兄建議我到國王湖再買,應該會較便宜。

玩完貝希特斯加登鹽礦,下一站到國王湖,湖旁的特產店果然也有很多同樣的橘紅色的鹽燈,尺寸有大有小,價錢也高低有別,我左挑右選,終於決定一個自認形狀最漂亮的鹽燈,標價11歐元,算算台幣約4百多塊,還算合理,二話不說,就把它買下來,






那知在走回停車場的途中,又看見另一家店內有大小差不多的鹽燈,竟然只要7歐元,哇!捶心肝!又犯了買東西大忌,太衝動忘了貨比三家,沒有啦!開玩笑的。







就這樣千里迢迢帶回了這個橘紅色的水晶鹽燈。

回到台灣才驚覺有一個問題,這個水晶鹽燈的插頭是歐洲規格:250V,圓形插針,而台灣的插座是110V,扁方形插孔,必須接上一個變壓轉接頭,問題是市面上找得到這種轉接頭嗎?我去平常常去的一家百貨商場找,還好給我找到了。在家試了一下,燈亮了,好家載,問題解決了。







不過還有一個很嘔的問題,這種玫瑰鹽燈好像菜市阿貨,在台灣到處可見;說不定我從德國帶回來的,是當地商人從巴基斯坦進口到德國賣給觀光客的,果真如此,就好像在台灣,開半天車到深山林內的司馬庫斯山上,買到運到那邊賣觀光客的加州水蜜桃一樣,箱漢啦!








回台灣第一次看到相同鹽燈,是在停車場旁邊一家賣雜物的小店,被我發現一個尺寸差不多的玫瑰鹽燈,那時才驚覺,原來台灣也有這種鹽燈,老闆開價700元,如果再討價還價,說不定價錢差不多。第二次是在一家知名的有機健康食品連鎖店看到,同樣尺寸開價1500元,當我是XX客!第三次是在附近一家燒臘店看到,老闆娘說是親友送的,多少錢就莫宰羊了。






我的診所開幕是在15年前,當初取字時有一些自我期許。一般診所的名字不外乎有「安」、「福」、「生」、「健」、「康」等字,不然就是把醫師的名字寫上去,讓病人好找到。作為一個上帝兒女(基督徒),覺得開診所就是在照顧民眾健康,幫助他們解決、或減輕身體的病痛,又向來對聖經福音書,耶穌有關光、鹽的命令特別有領受,所以就取名「鹽光診所」。起初還有點忐忑不安,怕用此怪名字生意不好,感謝神,第一天就有82個「病人」來捧場,診所營運立刻順利上軌道。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
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馬太福音5:13-16




耶穌這段教訓來自祂很重要的「登山寳訓」,而且位置就在著名的八福之後,祂一定對當時社會的黑暗、腐敗,庶民的切身痛苦感觸良深,所以才會對跟隨者有這樣的呼籲吧。我想這也是跟隨祂的人對自己最基本的要求。

開業15年來,這段經文,越來越成為我被耶穌呼召成為一個基層醫師的圭臬。剛開始常被病人問「鹽光」是什麼意思,也有人問我是不是台南鹽水人。我總要不厭其煩地解釋,這是聖經上耶穌的教訓,鹽的作用是什麼,光的作用是什麼,差點沒寫成一張海報貼在診所牆壁上,讓病人自己看;還好,現在很少再被問到這個問題了,大概大家都知道這兩個字的意涵了吧!希望如此,表示他們認同我的診所的確有發揮光、鹽的作用。





充電一下認識鹽

以下取自網路,僅供參考





一、鹽的種類



海鹽

人類最常使用的鹽,便是海鹽。

海鹽是從火山爆發及降雨,使鹽能大量累積於海洋中,日積月累而形成海鹽。在陽光充足的鹽海地區,可以讓陽光與風蒸發發鹽田的海水,即可得到鹽。海水中含有3.4%的鹽類,其中氯化鈉(鹽)占80%。每年全世界約生產有二億兩千萬噸的鹽,目前產鹽的來源以岩鹽占最多。



湖鹽
Saline Lakes

因氣候的變化、地殼的變動,使一大片水域或海水被陸地所封閉,而成為內陸鹽湖;在陽光曬製之下使水中的蒸發量變高,湖水中鹽分便慢慢累積而成。目前鹽湖的分布多集中乾燥及半乾燥地帶。例如美國猶他州大鹽湖、中國青海省靠近內陸地區等產地。



岩鹽
Rock Salt

岩鹽是古代海洋或鹽湖,因地表水分逐漸蒸發並經過長時間沉積,或加上一些地殼變動而成的,常見於乾涸鹽湖或地下鹽礦床。岩鹽厚度可達100公尺左右。巴基斯坦、伊朗等地有很多岩鹽礦床。可根據其沉積的厚度和深度進行坑道或露天的開採。如果岩鹽純度夠高,經過磨碎與篩選便可出售。有時把岩鹽溶成鹽水,再淨化。



井鹽
Well salt

因地表下蘊含天然鹵水或鹽礦,透過鑿井開挖的方式,將地底下的鹽礦或鹵水抽取至地面上,並煎熬鹵水而可獲得食用的鹽。在中國四川地區,從清代便擁有鑿井技術,開挖不同地形的地下鹽源。





二、岩鹽(=礦鹽、石鹽)
Rock Salt=Halite

耶穌基督那個時代,猶太地方和中東各地吃的鹽、用的鹽不像我們現在的海鹽,當時是岩鹽,像一塊石頭一樣,那個石頭裡面有很多的鹽分,把那塊石頭放到湯裡面去煮一煮,鹽就溶化出來,湯的味道就變了。

那些岩鹽是從礦場或井裏挖出來,像拳頭大的石頭一般。在這石塊的外層包著一層鹽。猶太人在吃飯時,右手拿著菜,左手握著鹽塊,用舌頭舐鹽以取味。家中每個人都有一塊鹽放在廚房中,吃飯時就各用自己的鹽塊。等到鹽塊的鹹味逐漸減少,至完全失味時,原先的鹽塊就成為石頭了,於是隨手棄置,這些鹽份用盡的石頭就任人踐踏了。

在古老的傳統中,如果猶太人背叛了信仰,然後再回頭時,在蒙接納回到會堂之前,必須躺在會堂門口,請走進會堂的人用腳踩在他身上。有些基督教團體也繼承了這一個傳統,凡被教會法規驅逐的基督徒,在他蒙接納歸回以前,也要被迫躺在教堂門口,對走進來的人說:「踐踏在我身上,因我是那失了味的鹽。」







從岩鹽的角度,看耶穌期許我們是世上的『鹽』的意義:

1、鹹味,使食物更可口:基督徒無論在那裏,都應該活出基督,發出基督那義、愛、光、聖的味道來,使社會更和諧、美好

2、鹽能防腐,基督徒在世人中間,必須與世界有分別,不同流合污,才能防阻道德淪喪丶消除罪惡,避免和敗壞







岩鹽的晶體屬等軸晶系。純淨的岩鹽無色透明或白色,含雜質時則可染成灰、黃、紅、黑等色。如果岩鹽層在地下不深處,就挖豎井達到岩鹽層,用地下開礦的方法開採。

有75 個以上國家大量開採岩鹽。推估世界岩鹽蘊藏量約數千億噸,

開採的方式有乾式採礦法及溶解採礦法二種。溶解採礦法是用水泵把水打到含鹽層,然後把鹵水用泵抽到地表,或直接抽取原在地下之鹵水上來,再蒸發鹵水提取鹽份。今天大約有1/3 的岩鹽是由鹵水在人工鹽池中蒸發提取的。
















三、喜馬拉雅山岩鹽(玫瑰鹽)
Himalayan salt


所謂喜馬拉雅山玫瑰鹽是岩鹽市場的用語,特別是指產自巴基斯坦(Pakistan)北部凱瓦拉(Khewra),外觀呈橘紅色丶粉紅色、或是深紅色的岩鹽,凱瓦拉離伊斯蘭馬巴德160公里,喜馬拉雅山300公里。這些玫瑰鹽是21世紀開始在歐洲、北美洲、澳洲,被當地一些公司銷售而形成一股風潮。







玫瑰鹽形成於2億6千萬年前,分布於歐洲和亞洲的部分國家。其中有大部分的玫瑰鹽是來自於巴基斯坦的喜馬拉雅山脈600米深的地下,那裡目前仍是一片人跡罕至、鐘靈神秀的純凈之地,擁有世界上藏量最大和純度最高的玫瑰鹽礦藏。喜馬拉雅山脈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脈,位於亞洲的中國西藏自治區與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不丹等國邊境上。






數億年前的喜馬拉雅山脈地區原是一片汪洋,後經南亞次大陸的喜馬拉雅造山運動,太陽光曬乾了海水產生了結晶的海鹽,經過了幾億年的地質擠壓與地下高溫作用,將地底的礦物與海鹽結合形成了「鹽的化石」—玫瑰鹽,並因礦物質的成分不同而產生紅、粉、白不同顏色,這顏色可能來自氧化鐵。玫瑰鹽是形狀如水晶般的結晶岩鹽。







玫瑰鹽主要來自巴基斯坦的喜馬拉雅山脈,以及玻利維亞的安地斯山脈為主, 因觀顏色所以取名為玫瑰鹽!此外智利、夏威夷、奧大利亞的Murray-Darling盆地、西藏、馬來西亞、波蘭、秘魯、美國猶他州等地均有。





四、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的凱瓦拉鹽礦
Khewra







這裡是全球第2大鹽礦區。此地從西元前320年亞歷山大大帝時代就開始採鹽,但區內地下隧道,是到了1872年英國殖民時才建成,此後也成為重要觀光區,這裡的自然景觀和天然醫療環境,每年吸引近25萬人次造訪。







100多年以來,這裡源源不斷地向世界輸送著礦藏,一座由鹽礦石蓋成的清真寺也吸引了眾多遊客的光臨。不僅如此,鹽礦還推出了鹽療診所,專治過敏性哮喘。

鹽療診所在深入地底的礦坑中,陳設有如高消費的賓館,在柔和燈光下,有6間由鹽磚分隔的獨立廂房,共有12張鋪設白床單和紅毯的床。在克烏拉鹽療診所接受10天治療的費用是86美元,每天在鹽洞停留11個小時,夜晚則是睡在附近的旅館裡。這家診所2007年開業以來,已經治療了來自世界各地的500多名哮喘病人,醫師說,60%的病人有明顯好轉。現在,當地政府準備擴大診所規模以服務更多的患者。







據稱在二戰期間,德國城市恩內佩塔爾的居民將克魯特鹽洞當作防空洞,他們發現每次躲避襲擊時,鹽洞裡的人很少咳嗽,呼吸也更順暢。經科學家證實,許多鹽洞內含有硒、碘、鈣、鉀、鎂等微量元素,構成了一種理想的微氣候(通常指特定環境下的小氣候,與動植物生活關系密切)。








五、波蘭維利奇卡鹽礦
Wieliczka

位於波蘭克拉科夫附近,是一個從13世紀起就開採的鹽礦,目前已基本停產。鹽礦有327米深,超過300公里長。鹽礦中有房間、禮拜堂、和地下湖泊等,宛如一座地下城市。1978年,維利奇卡鹽礦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遺產。







維利奇卡鹽礦地下共分九層,其中有長達100餘公里的隧道。其中建有教堂等建築以及許多鹽雕,較著名者有聖金加教堂(St. Kinga's Chapel)。聖金加教堂始建於1896年,在礦工雕刻師工作70餘年後,在1963年建成。教堂超過54米長,15-18米寬,10-12米高。教堂的地板上布滿精美花紋,大廳頂端有五盞巨大的鹽結晶吊燈。教堂內有祭壇和各種鹽雕聖像,其中一尊聖母像有5、6尺高。牆壁上刻有故事浮雕,內容大多是聖經故事,其中一幅浮雕是攀模達•文西的名畫《最後的晚餐》。這些皆為不朽的宗教藝術品。






十三世紀,匈牙利的金卡(Kinga)公主被許配至波蘭,公主向父親要求一座鹽礦作為嫁妝。國王便送一座鹽礦給公主,於是公主將她的訂婚戒指投入鹽井裡,表示歸她所有。婚後,金卡公主命人在維利奇卡該地開礦,果然開鑿出鹽礦,而且挖出的第一塊鹽塊上還嵌著金卡公主的訂婚戒指呢!






維利奇卡觀光價值很早即被發現,十四世紀,是波蘭王室的私人招待所,到了十五、十六世紀,開始開放給上層階級的人參觀;二十世紀初期,開始大力推動觀光發展,包括整修礦坑以及增加地下餐廳等,現在每年約有八十萬的觀光客到此參觀。可透過已開放的鹽礦當中,瞭解以前在礦坑工作中的的採礦作業,瞭解工人與牛隻運送鹽礦的過程,以及在礦坑當中如何使用不同運輸工具,將採收到的鹽礦運至各地使用。





在參觀採礦作業之外,也可看到在地底下工作的特殊鹽業的文化,例如礦工在地底下工作危險,尋求心靈慰藉對礦工極為重要,十七世紀,礦工開始在工作場雕鑿屬於礦工的信仰空間,透過雕刻創作顯現礦坑內礦工不同的生活文化。

以上主要取材自維基百科







六丶玫瑰鹽燈
Salt Lamp



玫瑰鹽燈是把喜馬拉雅玫瑰岩鹽中間鑽孔,放入燈泡,通電後,散發由橘色至黃色的柔和光線,營造出溫馨浪漫的氣息,讓環境氣氛更風雅宜人。據說會散發天然的負離子,可以除粉塵、浮毛、異味、煙味,殺菌,淨化空氣,治療花粉、微塵、寵物毛、孢子過敏,改善哮喘等呼吸系統疾病,減少情緒波動、舒解抑鬱心情、消除慢性疲勞,緩解精神緊張等等。總之就是可以改善居家風水、淨化空氣品質、營造舒適氣氛、舒緩精神壓力 ,那不就媲美阿拉丁神燈了?!








但對我而言,不過是「鹽光診所」的 Logo,隨時提醒我不要失去光鹽的作用。





更多精采照片請點擊下面
微風下午網路相簿




歡迎由右上方點擊
訂閱本部落格

加入這個網站
閱讀最新文章

或在
Facebook 分享本文章與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